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講香港8新願景重點

2016-11-29

1. 鞏固優勢,堅定信心:

■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連續22年獲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多年來在競爭力排行榜名列前茅等。

■優勢建基於傳統價值,包括「司法獨立」、奉行法治,政府高效廉潔,港人權利自由受香港基本法保障,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奉行自由市場等。

■必須以最強大的信心維持、鞏固優勢。

2. 多元經濟,優質就業:

■傳統四大支柱產業仍然重要,包括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和旅遊,但每個產業都受到衝擊、競爭。

■兩個新興產業有優勢,包括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後者現時更佔GDP 5%,與旅遊業不相伯仲。

■香港經濟增長放緩,但香港有很多優勢,也有內地龐大市場,可以做得更好,對此不甘心。

■新加坡在過去10年間,每年的GDP增長6%,而香港僅每年增長3%。

3. 培育青年,廣納人才:

■培育青年、廣納人才可帶動經濟及社會發展,對香港青年整體充滿信心。

■應為青年提供多元出路,近年特區政府重視職業及專業教育,並在中學開展生涯規劃工作。

■人口結構令人擔心,高速老齡化帶來勞動力萎縮,要以開放包容態度廣納海內外人才。

4. 平衡發展,優化城市:

■香港有非常好的公共交通及地區發展,也能保留很多鄉郊用地及郊野公園。

■土地樽頸是很大挑戰,特區政府這5年來一直追趕,但恐怕都舉步維艱。

■城市發展要配合市民訴求,市民也希望有優質生活。

5. 扶貧助弱,共享成果:

■無可能要求沒有貧富差距,但令每個人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任何政府都責無旁貸。

■現屆特區政府在扶貧方面作出突破,包括制定貧窮線、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在4年間推高了55%等。

■扶貧工作有大方向,包括鼓勵就業、注重兒童福祉、支援家庭、尊重受助者自主。

6. 和諧共融,關愛互助:

■香港有數以百計非政府慈善機構,有些更是自負盈虧,提供填補現有服務的空隙。

■商界要出力、出心做社會工作,而非只是捐錢。

7. 「一國兩制」,勿忘初心:

■所有新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也保障願景可以一一實現。

■中央完全有誠意讓「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

8. 掌握機遇,昂首邁進:

■「一帶一路」是新契機,只要香港能鞏固優勢、團結一致,就有無限商機。

整理: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