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引入各界管理 脫離公僕編制

2016-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團結香港基金發表首份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建議成立法定博物館管理委員會,引入藝術家、文化人士及商界加入,讓博物館管理脫離現行的公務員體制。報告建議政府協助約440名博物館康文署員工,讓他們轉職到署方其他部門或成為委員會受聘員工。現任康文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成員黃英琦表示,十多年前已有人提出類似建議,但由於涉及改動公務員架構,討論往往無疾而終,建議日後博物館改為自主營運,須確保公務員體制能過渡順利。

報告指出,以公務員體制聘用博物館職員一直存在不同問題。雖然博物館可以聘用專業人才,但相比在公務員體制以外,人才在成為公務員以後可能會欠缺激勵,部分公務員可能「每日上班等下班」,也可能覺得自己的工作重複沉悶,處處受掣肘。

報告又指出,加上香港的公務員制度對職級升降十分嚴謹,規定定期需要作調配。即使職位調配只在藝術、歷史、科學及保育等四個博物館範疇間發生,但曾試過一名負責傳統國畫的策展人被調派至有關當代藝術的職位。雖然調配可能增加公務員的多元能力,但做法難以培養公務員長期擔任特定職位所需累積的經驗、才能和人脈。

黃英琦支持建議,指在公務員制度下,窒礙博物館聘用本地及海外人才,指西九文化區未來開幕的「M+博物館」亦採用相似的管理模式,希望政府轄下的博物館能夠引入成功的管理模式,全面發揮博物館的潛力。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目前需就建議的迫切性游說政府,否則落實或需要5年至10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