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國兩制」保港實現8新願景

2016-11-29
■林鄭月娥在《灼見名家周年論壇》開幕禮上致辭。 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在《灼見名家周年論壇》開幕禮上致辭。 梁祖彝 攝

林鄭「臨別」贈肺腑之言 信只要熱愛香港便可望可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臨別贈言」,提出香港在多方面新願景,包括發展多元經濟、培育青年人才、扶貧助弱等,強調所有新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國兩制」 的大前提,中央完全有誠意讓「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更感觸道近年社會出現了令人擔心、痛心及灰心的情況,但只要仍熱愛香港,新願景是可望、可及的。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論壇演講,談及香港新願景,指明年就是香港回歸20周年,是時候回顧以前的發展,並展望將來。多次被傳有意「更上一層樓」的她,笑言演講並非競選特首的綱領,「大家可以視之為一位服務了公眾社會36年的官員的肺腑之言,我也不介意大家視為這位官員的臨別贈言。」

她之後提出了香港在8方面的新願景,包括「鞏固優勢,堅定信心」、「多元經濟,優質就業」、「培育青年 廣納人才」、「平衡發展,優化城市」、「扶貧助弱,共享成果」、「和諧共融,關愛互助」、「『一國兩制』,勿忘初心」及「掌握機遇,昂首邁進」。(見表)

港必須以最強大信心維持優勢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回歸19年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連續22年獲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多年來在競爭力排行榜名列前茅,擁有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資金池等。這一系列的國際聲譽得來不易,優勢是建基於傳統價值,包括「司法獨立」、奉行法治,政府高效廉潔,港人權利自由受香港基本法保障,奉行自由市場等,並特別提到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去年的犯罪率是1972年以來的新低,呼籲市民不要視警隊努力為理所當然。

她認為,香港必須以最強大的信心維持、鞏固優勢。

港優勢多 對經濟放緩不甘心

她指出,香港是成熟的經濟體,經濟增長放緩,但自己對此不甘心,因為香港有很多優勢,有內地龐大市場,可以做得更好,「為何我們要甘心於香港只可做到這種經濟增長?」

她指出,新加坡在過去10年間,每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6%,而香港僅每年增長3%,希望港人不要滿足於香港經濟前景。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林鄭月娥,又用上大篇幅談到社會福利政策。

她指要求香港沒有貧富差距是沒有可能的,但令每個人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任何政府都責無旁貸,而現屆特區政府在扶貧方面作出一些突破,包括制定官方貧窮線,不再迴避問題,而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在4年間推高了55%,由每年468億元增加至662億元,「我感到非常驕傲,如果有人認為我們用多了錢,我歡迎和他進行辯論。」

她強調,所有的香港新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國兩制」 的大前提,事實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也保障這些願景可以一一實現,「中央完全有誠意讓『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這4年多來,無論是處理政改工作,或者是有關選舉的工作,我都親身感受到,每一次和中央官員的討論,他們都要求我們嚴格、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

林鄭月娥在結尾時一度哽咽,指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情況,令人擔心、關心甚至痛心,難保有些人會灰心,「但相信只要我們仍然熱愛這個城市,我剛才講的新願景是可望、可及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