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歪論】妄稱英有「道德責任」可干預港事

2016-11-29

踩香港民主進程、讚揚違法「佔領」行動,彭定康再來一招合理化英國干預香港事務。彭定康接受本地多個訪問時就聲言,英國有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並登記於聯合國的國際條約,故即使香港在1997年已經回歸中國,若中方破壞有關《聲明》,英國就有「政治和道德責任」去「為香港發聲」,亦有權監察落實承諾的情況云云。

他聲稱中國多次「違反《聲明》」,並引述早已被證明疑點重重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稱有關狀況令香港社會及商界「感到恐懼」,而英國政府當時的批評可以「更大聲」,以引起國際「迴響」。英國應「持續監察」,以及向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反映」香港的情況。

雖然大力踩香港和中央政府,但彭定康在昨日對談上亦被人「剃頭」。「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就挑機,質問英國除了寫寫報告外,實質還能做些什麼。彭定康則避重就輕,稱以為對方會談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當選後的「保護主義」抬頭云云。

【回應】港回歸祖國 英無權置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彭定康連日以來的言論,肯定是刻意地、別有用心地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倘根據彭定康指稱,《中英聯合聲明》不是「中國聲明」,英國就有權指指點點,則中國是否同樣可以插手英國的內部事務,評論北愛爾蘭、蘇格蘭地區事務?

聯合聲明是一份政權移交的文件,說明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後回歸中國,而不是「共治文件」,彭定康所言,就如將一件貨品「賣」了給別人後,仍然以為是自己的,簡直荒謬。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最初第一個不遵守協議的是英方,在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後就無視聲明規定,不斷更改港英政府內部體制及政制,在不合適的時機採用不合適的機制,為香港帶來爭拗與矛盾,更令香港經濟窒礙,倘非中央及時取消「三違反」的「直通車」,並成立臨時立法會,情況肯定更不堪設想。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彭定康這過氣政客,稱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有「政治」及「道義責任」監察其落實過程。事實上,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後,《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完成其歷史任務,香港50年不變是中方的聲明部分,是中國內部事務,英國政府沒有監督權。中國內政不容外國政府指手畫腳,插手干預。

「23萬監察」發言人、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中英聯合聲明》是關於將香港的政權和平交還給中國,及宣告持續100多年的港英殖民統治結束,是英國侵略、侮辱中國行為的一個句號。聲明簽署後,英國已沒有權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央政府決定在香港特區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香港回歸至今,中央已逐步兌現這些承諾,其實彭定康本人對此亦心中有數。這個過氣的政治人物,獲香港反對派中人邀請來「演講」,只是要回味一下當年治港時的意氣風發,當然要說一些反對派中人喜歡聽的話,讓反對派中人有藉口肆意抹黑中央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