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長洲覆核王」浪費公帑教壞後生

2016-12-02

游 揚

被反對派捧為「長洲覆核王」的長洲居民郭卓堅,自宣誓事件發生至今,分別再以瑣碎無聊的理由和所謂「國籍」問題,就特首梁振英和多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誓辭內容,提出司法覆核。他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時,自稱希望「後生仔接班」多提覆核云云。稍有常識的人,都能看穿郭卓堅的司法覆核是無理取鬧。他接連提出惡意官司的目的,不外乎為反對派在宣誓事件中挑戰人大釋法吶喊助威。郭卓堅濫用法援,浪費寶貴法律資源,以司法覆核為樂,為年輕人樹立了極壞榜樣。所謂「長洲覆核王」,不只是濫提覆核的「濫覆王」,更是浪費公帑的「浪費王」。

郭卓堅提出的司法覆核入稟狀聲稱,相關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過去取得英國國籍和港英時代宣誓效忠英女王,抵觸宣誓內容,要求裁定其議員資格無效。然而,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會知道,一些人士在回歸前任職主要官員,並無被要求效忠英女王;即使有英國護照,亦無宣誓效忠英國程序。有關覆核明顯缺乏事實根據,常識不堪一擊。而入稟依據所謂的釋法有追溯力,更是故意曲解基本法,誤導公眾。

此外,郭卓堅又在入稟狀提到,梁振英和一些建制派議員在宣誓就任時讀漏或讀錯了一些字詞,甚至是普通話讀音有異,因此他們的宣誓均無效。 這類「雞蛋裡挑骨頭」的司法覆核,更顯示郭卓堅咬文嚼字,無聊透頂,為覆核而覆核。

郭卓堅自己亦不打自招,明言提出司法覆核,就是不滿人大釋法。然而,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人大釋法具有無可爭辯的權力。郭卓堅不惜以「小學雞」式和缺乏事實根據的理由提出司法覆核,根本徒勞無功。

郭卓堅絕大部分司法覆核都申請法援,今次繼續這種惡意覆核,濫用司法程序,再次浪費法庭和法援的寶貴資源。這些惡劣行為,本來就不值得提倡。更惡劣的是,郭卓堅還自言希望有「後生仔」接班,傳承其「覆核經驗」,又以「公義」為自己的無理取鬧貼金。如果讓濫提覆核、亂用公帑的歪風蔓延下去,年輕人有樣學樣,絕非香港之福。社會各界需要警惕一些人士以「公義」之名,行濫用覆核之實,蓄意混淆是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