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深港通會帶來春天嗎?

2016-12-06

思 旋

立冬已過,在深秋初冬的日子,天氣漸涼。既然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左盼右盼深港通,終於也來了。本以為兩地股市的春天到了,可惜並不。由於世界各地政治及經濟不穩定,事件多多,影響到全球各地匯市、股市及商品市場等風起雲湧,投資者也並不好過。

幾經熱身的深港通終於要啟動了。事前儘管兩地有關當局加緊催谷,惟現實卻受到當前政經環境的影響,市場反應未能如願熱烈。事實上,也因時近歲晚,基金大戶也要作出埋單總結,也要套現交出成績,所以年頭及年終就算某些強勢優質股受到吹捧,惟歲晚收爐,基金大戶掌舵人也要擇優沽出此類獲利股份。故此,市場中有經驗者勸導,基本上深港通長遠而言確是有利於兩地股市,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好處多多。而關鍵為首者,是提高內地股市及股民的質素,亦要提升兩地市場趨向更成熟及發達。與其如此,若真心想在深港通啟動之初入市,不妨揀一些久未流通但本質不壞之股份,相信輸少贏多。

當然,各師各法亦可獲勝,如果不是走短線,還是擇優而吸最穩陣。要關注資金流動取向、北水興趣,所謂中國大媽熟悉之香港品牌包括中小企。香港股民順勢而行,是為之最,環顧當今世界投資理財之道,必須眼光廣闊遠大,之為創新,與時俱進。事實上,東西各地發展與新興的國家市場,儘管時興提倡本土守關,但最終只是互為影響。在此波濤洶湧的金融市場,我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應該放慢,切勿太急進。其實,總結本年的金融市場,由於美金持續走強,無論歐元、英鎊、加幣、澳元以及新興國家的幣值皆大受影響而波動。相對而言,人民幣除因美元走強影響較深之外,對其他一籃子貨幣影響並不大。皆因人民幣並不是完全開放國際化的貨幣,中國當局有能力也有辦法控制而不大出亂子。可惜,終歸中國外匯確也受到影響而漸縮減,令人無不擔心。在此貨幣市場及市場基建仍未成熟之際,人民幣邁向波譎雲詭的貨幣國際化,必也危機重重,還是當心慎重為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