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李卓敏校長的機智

2016-12-06

昂膛山人

本山人由出生至今,最幸運的是在連串工作中,均有幸遇上「世界上最頂級的老闆」!而其中頂級中之特特頂級老闆就是李卓敏校長!

他心胸廣闊,腦筋靈活,對人和藹可親!

校長的一生充滿傳奇,在不同環境中均有過人機智的表現!在這篇短文中,本山人謹選擇兩宗小事向各位報道。

校長由美國卜其利加州大學(UC Berkeley)返港,服務於香港中文大學。他慣常有一句口頭禪:「加大卜其利校園是世界上最好的校園,學生一定是一流的。」

校長在一九六四年,即中大正式成立後的一年,便將MBA介紹到香港,將大學站旁一座教職員宿舍改裝成為「嶺南工商管理研究中心」,開始了MBA的課程。

本山人於一九六九年加入中大,主理學生事務。有一次邀請了當時本港美國銀行的總經理會見MBA學生;並由校長親自出席主持晚餐,席間校長又說到「加大卜其利的畢業生是全世界一流」的時候,那位總經理馬上接口說:「當然啦!我也是加大卜其利的畢業生!」

校長正再度展現他一貫的豪爽笑容時,那位總經理(美國人)卻稍微露了一點負氣地說:「我也是你的學生,但你『肥』鬻琚I」(But you failed me!)

大家本來是興高采烈地大笑之際,頓時停了下來,甚至可以形容為「立時死靜」!本山人正在不知如何是好之際,校長從豪邁笑容中,一轉而為「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一般」,「從容地」又「正經地」說:「你們看,卜其利一個不合格的學生今天也成為香港最重要的外資銀行的總經理!」於是,大家才放心地再開懷大笑,那老總亦很感激地前去擁抱校長!

另一幕:一群中大學生會代表要去見校長,本山人當時已非常擔心,恐怕一言不合,拉隊離場便是一次大災難!果然,一開口,一位學生代表便說學生有權監管大學一切行政及監督校長的施政!

校長一聽便整塊面露出紅筋,舉起右手,向書^拍下,但......拍下的手掌速度由快速轉為緩慢,繼而輕輕地在校長辦公^上平放荂A並輕聲地說:「你們要監管校政,我將交給AAPC(中大行政及管治計劃委員會)討論,但我歡迎你們來監察我!只不過,我要忠告各位,你們必須分為三班或多班小組同學,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要站在我的身旁,包括我睡眠的時候!因為我只需要一兩分鐘的時間,便可以將我不想給你們知道的校務、考試題目等,以電話通知我的同事了。你們要什麼時候開始,只需要給我數小時通知便可以了!」

其實大部分代表都不滿意那位同學的意見和態度,便馬上致歉告退。本山人大開眼界之餘,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校長沒有責難本山人,反而再加一句訓勉金句:「我們千萬不可,亦絕對不能欺騙我們的學生!」

這是本山人服務中大二十多年的終身承諾、方針和作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