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山貨迤邐

2016-12-06

吳翼民

有人氣方能聚集財氣。因為長興這裡的農家樂搞得太風生水起,一個小小的山村居然嘩啦一下樹起了五百多家農家樂莊園,以每家農家樂時常接待五十個度假者計,那麼經常聚集起來的人數就有二萬五千個之多,這二萬五千的流動人口可以抵得一個中等鄉鎮的規模呢。於是焉,山村村道上從早到晚車來人往的,一茬客人走了,又換了一茬新的客人。人多了,貨物也隨之而多,到鎮上、縣裡乃至市裡拉供給的車輛也絡繹於途。我看到這一輛車拉的是過冬的棉被,那一輛車拉的是油鹽醬醋,還有拉建築材料的,因為農家樂莊園的別墅式建築要不斷擴建和翻新,就得拉建材和裝飾材料等,我們下榻的這一家兄弟兩房經營的農家樂原先的別墅已經造得很堂皇了,年前又新起了兩幢,現在開始造第五幢了,正夯茼a基,剋日便將起屋。這裡的山民都野心勃勃,非得爭個農家樂第一不可。我沿蚥s彎的山道走上一圈,兩年前三年前的建築全換了新顏。換新顏好哇,最樂的當然是來此度假的城裡人啦,房子是越住越氣派,價格倒不見有什麼提升。這便是市場經濟自由競爭的好處。我們這些城裡的老人當然希望農家樂競爭越來越激烈,促使硬件日日改善,軟件--服務質量時時提高,何樂而不為哉?

閒話休提,且說這裡的農家樂人氣越聚越旺,也樂壞了四鄉八鄰的山民呢,他們的生財之道便隨之越發的寬暢,於有力的明證是,這裡的山道迤邐排列開了各式各樣的山貨攤點,成為隨蚢A家樂熱而趨熱的一大景觀。前幾年我來長興農家樂度假時只偶爾看到一輛二輛流動的賣山貨的小車,現在則迤邐排列於山道,點點簇簇皆是,那些兜售山貨的小車一輛接茪@輛,只繞茪@座座農家樂莊園轉悠。有搶先一步者乾脆在山道邊租了個小小的門面開起了山貨超市。於是乎,來此度假的城裡人也東一簇西一簇圍住了那些或流動或固定的攤點比較、選購,討價還價之聲比樹叢竹林裡的鳥鵲鳴叫還熱鬧。我很喜歡這樣的場景,總是走前去看看有什麼貨物,是什麼價位,也看看賣主和買主的人生百態。

我記得三年前來此時就向這種流動的山貨車買過不少山貨,比如山核桃筍乾之類,當時發現山核桃仁比較實惠,就買了好幾包回家,結果精明的女兒一看就嚷嚷了起來:「哎呀,這哪是山核桃仁,明明是碧根果仁嘛。味道相差一大截呢。」我說:「山民們那麼純樸,怎麼會蒙騙我呢?」女兒回答:「不能只看表面的純樸,賺錢的慾望會把人的內心扭曲。當然攤點少也是個重要緣由,攤點一少,沒有競爭和比較,人就會耍滑使詐。」我細一想確實如此,在物質嚴重匱乏的年代,好貨孬貨只要買到貨就上上大吉,怎麼還能挑肥揀瘦?我們這茬人當年都有過不堪回首的經歷。眼下則不然,山道迤邐都是山貨,哪個攤主不小心謹慎茬W規矩矩做生意呢?再說,離此不遠處就有茪j型農貿市場,要買什麼山貨沒有?山民們也不過打個時間差,搶在度假者們尚未去大市場前做上點兒生意。我一路看茖漕Эu點,看蚥u主們誠實的眼神,聽茈L們懇切的話語,充分相信他們的貨真價實,我跟同來的度假者們說,現在這時刻,放心買山道上的山貨便是了,絕不會再像數年前那樣上當受騙啦。要相信時代的進步,人心的向善,相信市場經濟、自由競爭的力量。果然許多朋友都在山道上買到了滿意的山貨。

天色向晚,山道上迤邐的山貨攤點依然吸引茪@撥一撥前來選購貨物的人們。我默默祝願山清水秀的環境裡買主和賣主的內心一樣地山清水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