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華羅庚與聞一多的交往

2016-12-06

唐寶民

華羅庚與聞一多年齡相差11歲,一個是數學家,另一個是文學家,按理說不會有什麼密切交往,但近讀顧萬南先生的文章,始知華羅庚與聞一多在西南聯大期間曾經交往密切,結下了一段深厚的友誼。

早在華羅庚剛進清華園時,兩個人就相識了,那時,華羅庚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青年,但他很喜歡聞一多的詩文,對他十分敬仰。兩個人真正的交往,是在西南聯大時期,那時,日機天天轟炸昆明,城內的住房特別緊張,很多教授便到郊區租房子住,聞一多就在北郊的陳家營找了一間很小的房子住,家裡八口人,十分擁擠。有一天,聞一多在街上遇到了華羅庚一家,原來,華羅庚一家正在到處找房子,聞一多一聽,便邀請華羅庚一家與他們住到一起。一間小屋子,中間用簾子隔開,一面住茧媄鼎乾a六口人,另一面住蚖D一多家八口人。每到晚上,簾子兩邊各點茠o燈,兩位教授在燈下工作到深夜,聞一多研究「槃瓠」,華羅庚研究素數,相處融洽。華羅庚曾經寫過一首詩來形容這段生活:「掛布分屋共容膝,豈止兩家共坎坷。布東考古布西算,專業不同心同仇。」當時,由於戰時物價飛漲,生活艱苦,為了養活八口之家,聞一多不得不靠刻圖章來增加收入,以緩解生活壓力。聞一多精心刻了一枚圖章贈送給華羅庚,上面寫道:「頑石一方,一多所鑿。奉貽教授,領薪立約。不算寒傖,也不闊綽。陋於牙章,雅於木戳。若在戰前,不值兩角。」寫得十分幽默風趣。這枚圖章,華羅庚一直珍藏荂C華羅庚是在火車上得知聞一多遇害的消息的,他十分悲痛,後來寫了一篇文章悼念聞一多,他在文章中寫道:「作為一多先生的晚輩和朋友,我始終感到汗顏愧疚。在最黑暗的時候,我沒有像他一樣挺身而出,用生命換取光明!但是,我又感到寬慰,可以用我的餘生完成一多先生和無數前輩的未竟事業。」

讀完這段往事,我們既可以體會到聯大教授生活的艱辛,也感動於兩位教授之間的偉大友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