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西瓜皮

2016-12-03

■ 薛明

信不信由你。

再甜的西瓜,我最愛吃的部分,不是金黃的、深紅的、甜如蜜糖的中間部分,而是西瓜的皮。

愛吃西瓜皮,由來已久。

我小時候,父親早亡,家裡全靠母親幫人做散工為生。到了暑假,我還是要幫母親送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籃。先把籃送到蓮蓉橋堍的運河邊,母親把米、菜、衣洗淨,我再分別送到各家各戶。這是上午的活。

每天下午,母親不知從哪裡抱回許多西瓜皮。把瓜瓤用匙刮盡,把瓜皮洗淨,用鹽醃了。次日,把醃好的西瓜皮攤在大篩子裡,再放到太陽下曬。大約在陽光下曬兩整天,西瓜皮變成薄薄的,有的捲起來變成一小圈,基本沒了水分。再放到甕頭裡邊,蓋上蓋,可吃到八月中秋之後。後來我長大了,母親抱回的西瓜皮,就由我全權處理。

沒有菜了,母親就從甕頭裡抓出兩把醃過的西瓜皮,用瑰Y剪刀(剪刀頭部像熙膠荓o名,較鋒利)剪成絲。放在碗裡,稍微放點油,燒飯時擱在飯架子上蒸。

那時醃西瓜皮是保留表皮的,比較粗。因為瓜皮多,好像家裡從未買過刨皮的刨子,無從刨皮。所以,西瓜表皮總是保留茠滿C雖然帶表皮的西瓜皮很粗糙,但這已經是我們下飯的好小菜了。我從沒有因為表皮粗糙就嫌棄西瓜皮,覺得它不好吃。

現在,我工資漲了。買個西瓜,先把肉挖在大碗裡。用保鮮膜蓋好,放進冰箱。最甜的部分,留茬ぁ峞C

對瓜皮的處理就精細了。把所有帶紅色的、黃色的部分處理乾淨,一點也不留;再用刨子把西瓜外皮刨掉。這活很累。如有學生、女兒、外孫來家,這就請他們代勞。報酬是,西瓜最甜的所有部分都歸他們。我吃西瓜不吃甜甜的瓜肉。常人看來,也算一「怪」吧?

瓜肉挖盡,瓜皮刨掉之後,我把西瓜皮切成塊,再把塊切成絲。放在大海碗裡,用少許鹽醃一小時。再把帶鹽分的水濾去。加少許麻油,拌一拌就吃,這是我的吃法。喝粥、下飯,西瓜皮均是好菜。

當然,也可起油鍋,加點毛豆、木耳、榨菜,同炒。那就更合大家的口味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