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楊偉雄荃灣考察 觀民間科技應用

2016-12-12
■楊偉雄(左一)參觀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與學生自拍。■楊偉雄(左一)參觀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與學生自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日前到訪荃灣區,了解當區概況及社區關注事項,特別是有關創新科技範疇。

楊偉雄首先與荃灣區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地區事務及如何以創新科技解決問題和提升生活質素的意見。

他隨後由荃灣區議會主席鍾偉平、副主席黃偉傑和荃灣民政事務專員葉錦菁陪同,參觀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與曾參與國際發明比賽或修讀設計與應用科技的學生交流。

該中學為激發學生的創意思維及營造學習交流平台,近年一直舉辦供全港中小學生參與的創新發明比賽,以及為教師及學生提供培訓課程。

與學生交流 看長者科技練腦

參觀中學後,楊偉雄轉至祈德尊新h松明舍,了解「長者友善社區計劃」如何運用科技,加強支援長者居家安老、融入社區。楊偉雄在松明舍觀看長者使用便攜式互動桌面遊戲裝置,以及運用光學多點觸控技術,進行互動學習,加強腦部訓練。

職員並介紹電子健康檢測站及一系列長者友善的智能設備和感應器,包括沖廁感測系統、記錄及分析長者使用屋h設施情況的鎖匙牌,以及讀出屋h公告或社區活動等資料的閱讀器。

觀看長者夫婦視像通話

楊偉雄又探訪松明舍一戶長者夫婦,觀看他們以h內的無線網狀網絡視像通話,與鄰里保持聯繫。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研發中心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夥拍香港房屋協會,透過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在祈德尊新h應用他們為長者研發的科技裝置,讓長者有更好、更安全舒適的生活。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推動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應用本地研發成果,促進有關產品及服務商品化。計劃自推出後已批出超過120個項目,資助額逾2億元,惠及逾180個不同類型的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