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小知識】多方式發光 簡單而實際

2016-12-13

「聚集誘導發光(AIE)」現象於2001年由唐本忠及其團隊率先發現,他們研究出特定結構的發光分子,在聚集狀態中亦可高效發光,打破當時科學界普遍認為發光分子「聚集」就會令其光芒「熄滅」的定律(即「聚集淬滅發光」)。有關現象成為了突破點,為不同的應用範疇開拓了新的研究方向。

至於如何利用AIE物料發光?唐本忠解釋指,發光方式可細分多種,例如「光致發光」,簡言之就是吸收紫外光後發光;另一種叫「電致發光」, 顧名思義就是電流通過物質引致發光;因化學反應產生光源的「化學發光」,演唱會中觀眾揮舞的熒光棒就是一例,要先令當中的夾層破裂,讓內裡兩種溶液混合發生反應;還有「力致發光」等等。他指AIE發光材料在以上不同層面上都能用到,非常廣泛。

這些發光方式聽起來有點抽象,但只需簡單的科學想像就能演化成不同的實際用途,譬如要監察人體關節毛病或勞損情況,那麼「力致發光」就能大派用場。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