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包餃子和拍電影

2016-12-15

伍呆呆

我是一個吃貨,喜歡隨茤u節的變換吃不同的食物。

儘管近幾年冬天南方的氣溫一直居高不下,但每年隨茈艄V、大雪的來臨,以及冬至的逼近,和北方的親戚朋友在家包餃子吃的頻率都會漸漸高起來。餃子是適合許多人一起圍桌製作的。有的人剁餡,有的人和麵,有的人揪劑子,有的人坏痋A有的人包裹,一群人在說說笑笑中便包出一桌餃子,其中凝結了每一個參與者付出的勞動和感情。

今年冬天我沒有空在家包餃子,因為從入冬以來就一直住在海邊拍電影。

影片是師父和我共同的處女作,他是導演處女作,我是編劇處女作。我們每天跟隨劇組早出晚歸地拍攝,有時晨昏顛倒,有時通宵達旦,忙得連酒店客房窗前的美麗海景都難得有空看上一眼。每夜疲累地枕茧﹞U的海濤聲入眠,恍然若夢。

日前因到市區開大夜(通宵拍攝)而順道去了一趟老朋友家吃餃子,朋友夫婦見我曬黑了許多,以為電影已圓滿殺青,連聲恭喜,我只好苦笑,稍坐片刻便告辭而去,回到拍攝現場陪茪@眾同事繼續艱苦奮戰。

經過一次次枯燥的錄製過程,徹夜煎熬的辛苦,當朝陽灑落在劇組的每一個人臉上、身上時,正巧當天的最後一個鏡頭也成功拍完,引起了大家的一陣歡呼。

大抵每個人心裡都是住茪@個電影夢的。不過,有的人喜歡站在一邊看別人的夢,有的人喜歡親手造夢給別人看。我和我的師父以及同事們屬於後者,是一群造夢給別人看的人。

拍電影和包餃子有許多相似之處。與包餃子不同的是,餃子可以一個人去包,電影卻必須要一群人的努力合作完成,而合作的過程絕不同於包餃子那樣輕鬆簡單。

包一鍋餃子可成一桌盛宴,做一部電影能窺見一個社會。

從電影最初的籌備到如今的拍攝期間,從中見識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心和人性,是我在從前簡單平常的生活中絕對難以看到的。其中因共同愛好電影而投資的朋友有之,因我們的投資成本小而想借勢「空手套白狼」參上一股的「朋友」有之,即便沒有參與投資但竭盡全力幫忙的朋友有之,在電影開拍後本答應免費提供拍攝場地而後又趁火打劫收取高價租金者有之,當然更多的朋友都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給我們提供了最大的幫助,讓我們懷抱最大的希望用最小的投入朝茼菑v的夢想逐步前進。

劇組裡更是一個小社會,除了師父在本地精心挑選出來的導演組之外,其他的如製片、美術、攝影、燈光、道具、服裝、梳化、錄音、剪輯、場記等各組團隊均是來自天南地北的人員。口音不同、分工不同的他們,融進臨時組建的劇組,成了一鍋用各種作料攪拌而成的餃子餡,所幸這一鍋「餃子餡」是香往四下飄,勁朝一處使,把枯燥無味到令探班的朋友和業餘群眾演員們都望而生畏的工作一遍遍地、一天天地重複,才使得我們從開機以來的拍攝一直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劇組雖然一直處於高強度的運作,但令人欣慰的是拍攝時間和進度已過半,而所有的一切都在同事們的齊心協力下按計劃完成。

民以食為天,包餃子吃能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拍電影看卻是給予有夢的人最豐盛的精神食糧,在這個辛苦卻快樂的過程裡,我們是造夢的人,也是追夢的人。

期待某一天,當我們在家裡吃飽了自己親手包的餃子,再坐在電影院裡,在熒幕上看茼菑v親手造的夢,能夠無怨無悔地噓一口氣:噢,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