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溝通和共識

2016-12-15

呂書練

周前,政府高層出現三司口徑不一的現象,給傳媒大作文章,也給反對派攻擊的藉口。反映政府內部溝通不足。這種現象不是今日才有,也很難完全避免,幸好政務司司長及時回應並更正,事件很快平息。之後,范徐麗泰在電台中提到葉劉淑儀當保安局局長時受到下屬信服的一個原因是,她會為同事出頭,並願意溝通。

可見,無論是高層次的政府管治或小規模的企業管理,在行政高層之間乃至員工之間,及時、充分的溝通十分重要。

港英年代,港府出現不少女高官,許多是港大英文系畢業,我相信跟她們具備良好的英文溝通能力有關。因為洋上司需要的是有效傳達其指示和執行能力,加上女人較細心,所以,很多女高官冒起。或者說,今日世界愈來愈多女領袖冒起,也跟女人願意溝通或擅長溝通有關。傳統男人習慣了發號施令,也習慣了單向思維或默默承擔責任,這不完全是壞事。但人的理解力各異,一道命令,未必人人都完全領會其要點。做好溝通不但將原意說得清楚,也令同事感到受重視。

當然,溝通是很花時間的,當你很忙或很趕時間時,來不及解釋,只要對方照指示執行即可。問題是,除非是長期跟你合作的人,熟悉業務,知你脾性,有了默契,才可以很快領悟到。否則,這往往容易造成誤會。

在和平時代當領袖和戰爭或敵對年代最大的不同是,很多事都是可以通過溝通,包括談判、協商和對話等方式解決的,而不必事事搞「對抗」。當然,身處高位又常被攻擊的領袖們,其身邊有很多助手,他們在一定程度上是分憂者、安撫者,他們應該為領袖做好溝通工作。

成為美國人心中「最偉大的總統」的里根就被傳媒譽為「最偉大的溝通者」。他的演說風格很有感染力,且極具說服力,其風趣而富於幽默的表達方式,更常逗得夫人南茜化怒為喜;面對政壇緊張的局面,他往往幾句看似輕佻的話就紓緩了氣氛。比如,他被暗殺送院時,居然在手術台上跟醫生開玩笑:「我希望你們都是共和黨人。」對於緊張的第一夫人則說:「親愛的,我忘記躲子彈了。」

高官或高層推出或制訂新政策時,或者有許多亮點或理據,但未必人人都理解,需要充分解釋和溝通,才能達成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