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人偶製作大師Ian Mackinnon定格動畫具特色無可取代

2016-12-16
■Ian Mackinnon第一次在商場舉辦展覽。陳敏娜 攝■Ian Mackinnon第一次在商場舉辦展覽。陳敏娜 攝

「20年前,每日大家都說定格動畫會完全消失,會被電腦動畫取代,但舞台劇沒有被電視取代,圖畫也沒有被照片取代,它們只是不同的藝術形式,定格動畫有其專屬特色,而我仍會繼續做人偶、做定格動畫。」

這一番真摯話語出自英國殿堂級人偶製作大師Ian Mackinnon口中。Ian入行超過20年,參與過不少動畫的製作,膾炙人口的有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的《狐狸先生無得頂》(Fantastic Mr. Fox)、鬼才添布頓執導的《怪誕屍新娘》(Tim Burton's Corpse Bride)等。日前,他獲邀攜《狐狸先生無得頂》來港辦展,盼藉此讓更多人了解人偶和定格動畫的魅力,並深信定格動畫是無可取代的。■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圖:受訪者提供

今次是Ian首度在商場舉行展覽,他和其製作團隊Mackinnon & Saunders花了逾萬小時,將經典作《狐狸先生無得頂》(下稱《狐狸》)中的場景及故事角色重現在圓方金區一樓,展期至明年1月2日,除了一系列《狐狸》的模型珍藏外,同時也會展出設計草圖、概念雕塑等藝術品,並配合聖誕節主題,讓大家可全方位感受人偶和定格動畫的魅力之餘,也可感受佳節氣氛。

「今次是我第一次在商場內舉辦展覽,才發現商場是一個蠻適當的地方辦展,這幾天準備時,見到途人停下來欣賞,興奮到指手畫腳,比起在畫廊舉行的效果更佳。」Ian說。《狐狸》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作家Roald Dahl的同名作品,今年適逢Roald Dahl誕生百周年,Ian認為今次展覽是個很好的慶祝活動,「而且難得來到香港,這是個充滿活力美麗的城市,在這裡工作,有回到家的感覺。」他邊回答,邊打開隨身攜帶的手提箱,拿出狐狸先生的人偶模型,直言:「拍《狐狸》時做了12個這模型,經過了10年,你可以看得出它已有點損毀,今次是它首度越洋過海,搭了這麼久飛機來到香港,它都很開心。」

無意拍新版《狐狸》

出身自英國小康之家的Ian自小就喜歡玩黏土,直到現在也仍用黏土做人偶模型,「小時候我也很喜歡手造人偶,尤其愛看上世紀70年代的人偶動畫《Clangers》,40年後《Clangers》決定重製,他們邀請我參與,當時真的很開心,看到那些玩偶被賦予生命,很奇妙。」

20多年來,Ian製作過不少人偶,在眾多作品中,他指狐狸先生對其人生影響最大,「《狐狸》觸動了很多人的心靈,每個人來到我的製作公司,他們都指定要看狐狸先生的人偶,與它合照。《狐狸》可以這麼成功,導演韋斯安德遜(Wes Anderson)功不可沒,他說故事的方式很獨特,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而且由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聲演狐狸先生、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聲演狐狸太太,還有標梅利(Bill Murray)、奧雲韋遜(Owen Wilson)等紅星參與,配音陣容非常華麗,他們完全把角色變得活生生,由導演、演員至劇本等種種元素奠定了《狐狸》大受歡迎的結果。」近年影圈吹起舊片翻拍的熱潮,但Ian就無意翻製《狐狸》,「我們很愛原版,很滿意。」

讚安德遜茩垓虒`

說起人偶動畫的製作過程,Ian謂一般都要耗時兩三年,「好似我們2005年開始考慮拍《狐狸》,到之後製作人偶、拍攝、配音到上映前前後後就花了近3年時間,動員了超過300人參與。」問到製作過程哪部分最困難?他表示:「看動畫時,大家會覺得無限制,乜都得,可是物理上是有限制的,如人偶的用料、設計等都不同程度的限制,如設計不能太天馬行空,要考慮到實際拍攝時能否做得出,又好似人偶始終用金屬骨架作支撐,在行動上並非如真人般萬能,什麼動作都做得到,而有些模型的製作亦很花時間,所以很難指出哪部分最困難。」

而談到與鬼才大導韋斯安德遜的合作,Ian謂對方在細節處理上很細心,尤其在服裝方面做到一絲不苟,「他會查看參考書,看某個品牌的褲子究竟有何特點,又好似狐狸先生外套上的鈕扣形狀他也會再三確定,肯定沒有出錯,很欣喜他如此重視每個微小細節,挑戰性大之餘,亦是一個很棒的學習過程。」他還分享了一個小故事,稱狐狸先生的西裝其實是參考了安德遜擁有的一套西裝,安德遜甚至把該西裝褲交給戲服組,以確保狐狸先生西裝布料的花紋、顏色完全琣X。

讓孩子執筆繪畫

隨茯鴔瑗i步,尤其電腦動畫的出現,用人偶拍攝的定格動畫前景似乎並不明朗,Ian承認動畫行業愈來愈困難,「尤其籌集資金比以前難,但這是一直存在的問題,而定格動畫的市場也並不大。20年前,每日大家都說定格動畫會完全消失,會被電腦動畫取代,但舞台劇沒有被電視取代,圖畫也沒有被照片取代,它們只是不同的藝術形式,定格動畫有其專屬特色,當中的手藝和所花費的心機也獲得人們認同。我的作品主要以小朋友為對象,每年我們都會有新的小朋友,我相信定格動畫仍然有其需要。」

作為這行業的佼佼者,Ian認為一部好的定格動畫最重要是故事的表達能力,而要做出一個出色的人偶,想像力和技巧均不可缺少,「有想像力才能在用料、創作上有突破;有技巧才能把想像變成現實。」對於想入行的年輕人,他謂可入讀藝術學校作為起步點,而且一定要懂得如何繪畫,「這是最簡單、最基本的條件。」他慨嘆現在的小孩子沒有機會畫畫,「他們的世界被iPhone、iPad淹沒,他們沒有被給予紙和筆去表達自己的機會,這是一個問題。想入行,就要終其一生去畫畫,永不停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