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蛇匪劫豪宅 挾持買金提款

2016-12-19
■探員昨晚將被捕蛇匪押往將軍澳厚德商場對開重組案情,對面是有金舖的東港城。■探員昨晚將被捕蛇匪押往將軍澳厚德商場對開重組案情,對面是有金舖的東港城。

警海陸空圍捕拘一人 救出名則師夫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貴州幫」蛇匪涉再來港肆虐。繼去年bossini(堡獅龍)創辦人羅定邦的孫女羅君兒遭「貴州幫」蛇匪入屋打劫綁架後,著名建築師馬儉思夫婦位於西貢銀線灣銀臺路碧濤花園的獨立屋豪宅,前晚亦疑遭3名操普通話「貴州幫」蛇匪入屋打劫,其間匪徒強行脅持馬氏夫婦驅車往提款及買金飾,幸警方及時接報,將事主夫婦救出並拘捕一名蛇匪,其餘兩名蛇匪知事敗在逃。警方展開海陸空大搜捕,暫無發現。馬氏夫婦在案中幸無受傷。

被捕疑人27歲,為非法入境者,報稱兩日前由貴州來港,他被捕後聲稱身體不適,由警員押解到將軍澳醫院治理,警方昨日傍晚將他押返現場重組案情。據悉有人向警方透露,同黨向他表示曾來港犯案。另兩名在逃歹徒年約30歲至40歲,一人肥身材,穿綠色風褸、藍色牛仔褲及啡色波鞋;另一人中等身材,穿黑衫黑褲及嶺I囊。警方正調查他們是否涉及日前西貢北港一宗同類劫案。

現場為西貢銀線灣銀臺路碧濤花園一幢三層高獨立屋,遇劫事主為著名建築師(名則師)馬儉思夫婦。根據土地註冊資料顯示,獨立屋於1991年以138萬元購入,由馬儉思及其妻子共同持有,現值逾4,000萬元。馬儉思為馬梁建築師事務所董事,該事務所於1985年成立,旗下項目包括黃大仙現崇山、沙田華順廣場、將軍澳廣場及元朗葡萄薈等。

觀塘警區刑事總督察鄧志琛表示,事發於前晚7時45分,姓馬及姓黎男女戶主同為67歲,當時他們與51歲菲傭在屋內,男戶主在二樓書房,女戶主在地下大廳看電視,菲傭則在廚房工作。

持刀由廁窗入屋 逼打開夾萬

現場消息稱,事發時3名持牛肉刀蒙面劫匪疑從二樓未有上鎖的廁所窗入屋,指嚇馬氏夫婦及菲傭,將菲傭用毛巾綑綁及推入廁所,之後逼馬打開睡房夾萬,掠去一批首飾及現金(總值有待點算),歹徒嫌少,挾持男女戶主乘他們的座駕外出買金及提款。

鄧志琛指出,當私家車駛至亞公灣時,兩名劫匪與男戶主先下車,另一名歹徒則挾持女戶主到將軍澳東港城兩間金舖,碌卡購買金頸鏈及金手鐲共26萬元。劫匪其後又逼女戶主到櫃員機撳錢提取2萬元。

菲傭通知家人 警設障擒匪

約晚上9時,菲傭掙脫綑綁通知戶主家人報警。警方接報馬上展開「捷進行動」,在西貢區設路障留意事主座駕下落搜捕劫匪。至當晚10時20分,歹徒脅迫事主往提款買金完畢,乘坐由女戶主駕駛的私家車折返,當駛經清水灣道近影業路迴旋處時被警方路障截獲,歹徒當場落網,女戶主亦被救出。

另外,兩匪疑久未見同黨折返知事敗,於亞公灣路棄下馬儉思並向山上樹林逃去。警員於凌晨零時許在該處尋獲馬儉思,他僅受驚嚇未有受傷。

由於有兩匪在逃,警方展開海陸空大搜捕,在區內主要幹線設置多個路障截查車輛,警員登上每一輛經過的小巴和巴士,要求每位乘客出示身份證;又在亞公灣路一帶登山搜索,水警輪及飛行服務隊亦出動作海空支援。惟至昨日入黑未有發現。消息稱,探員昨午翻查屋苑防盜閉路電視,發現案發前有3名可疑人出現,不排除3匪事前曾到場「踩線」。

警方將案列作「行劫」處理,呼籲市民如有任何資料提供,請致電3661 0742與觀塘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調查人員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