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捷進戰術分四級 交通燈製造塞車

2016-12-19

在前晚銀線灣入屋擄劫案及去年羅君兒綁架案中,警方均曾採用「捷進行動」追捕劫匪,前晚成功將挾持女事主往提款買金的一名劫匪拘捕。

「捷進行動」為警方專用於追截賊車的戰術,由警察指揮及控制中心統籌,目的是在交通繁忙的公路上製造人為塞車,阻截歹徒逃走,讓警方盡快趕至緝捕。

「捷進行動」戰術分四級,由對可疑車輛只追不截,到派出多輛警車包圍可疑車輛,警方指揮控制中心會同時調派交通警員、巡警和衝鋒隊把守各交通要點,掌握可疑車輛去向,再知會交通部延長賊車採用路線的紅燈時間,阻擋疑犯去路,甚至引導其往特定方向,使之陷入「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天羅地網。

近年警方最成功一次捷進行動,是2002年一名富商遭兩悍匪綁架案,警方成功在尖沙咀截停載有肉參的綁匪車輛,成功救出被綁架富商。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