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電腦追蹤手術 紓家屬焦慮

2016-12-19
■曹敏慧(右)說,希望開發該系統讓家屬獲得更多資訊,從而更安心。鄺慧敏  攝■曹敏慧(右)說,希望開發該系統讓家屬獲得更多資訊,從而更安心。鄺慧敏 攝

威院9月首推先導計劃 料年約3300人使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病人入醫院進行手術時,手術室門外的家屬既擔憂又焦急,總希望第一時間得悉手術情況。威爾斯親王醫院9月首推手術室病人追蹤系統先導計劃,家屬可透過電腦系統得悉病人的手術進程,減輕家屬的焦慮之外,亦可減低醫護人員處理家屬查詢時的壓力。該院預計,每年約有3,300名病人家屬使用該系統。

該系統支援預約手術及急症手術,由家屬自助查詢病人手術進程,當病人進行手術前,家屬會獲得病人的醫院或急症室號碼,家屬輸入或掃描號碼、並確認病人姓氏後,屏幕便會顯示病人的手術進程,包括手術預備中、手術進行中、病人復甦中及病人已離開手術室。

緊急情況會主動聯絡家屬

系統亦會提醒家屬,指手術時間長短與是否成功沒直接關係。該院手術室總監及麻醉及深切治療科顧問醫生曹敏慧解釋,作為醫生很難估計手術時間,而且醫生預計的手術時間有時並不包括準備工作,故病人停留於手術室的時間較預期長亦屬正常。不過,若手術途中出現緊急情況,醫護人員則會主動聯絡家屬。

曹敏慧又說,由於家屬不時在手術室門外詢問病人的手術情況,但手術室內可能同時有十多名病人,職員又未能分辨各個病人的親屬,基於病人私隱,不會隨便透露病人資料給其他人士,有時更因而出現衝突,故希望開發該系統讓家屬獲得更多資訊,從而更安心。

該院手術室部門運作經理李偉華補充指,家屬在手術室門外「見人就問」,更曾有家屬走進手術室查詢手術進程,但醫護人員婉拒回答查詢後,家屬曾經因而發惡,雙方發生衝突。她表示,建立有關系統後,家屬減少向醫護人員查詢,未來會向醫護人員進行問卷調查了解系統的成效。

料每年共查詢1.7萬次

該院現時於主座大樓手術室門外放置兩部追蹤系統的電子屏幕,並於今年8月8日至24日試行系統,共有154宗查詢個案,共查詢814次,每宗個案平均查詢5.3次,料每年約有3,300名病人家屬使用該系統、共查詢1.7萬次。

至於未來會否把系統擴展至其他醫院,曹敏慧說,不同醫院的電腦系統供應商不同,需研究其他醫院能否使用該系統及醫院病人需要,才決定會否擴展至其他醫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