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主席之言:65%急症室用者病情不急

2016-12-19

醫管局建議調高急症室收費,由現時的100元增至220元,醫管局主席梁智仁表示,65%使用急症室的人病情不算緊急,希望加幅能拉近急症室與私家醫生診金的差距,預料使用急症室人數減少至少10%。他續稱,部分急症室病人是有能力負擔私家醫生服務,但最難是改變病人習慣,並稱加費並不是要收回成本,而基層市民有豁免機制,強調不會有病人因為不夠錢而得不到診治。

梁智仁於昨日一個電視節目上稱,急症室加費為要杜絕不適當病人使用急症室,若加費不獲通過,病人輪候時間將會更長。他續稱,目前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佔急症室病人的65%;屬於第三類緊急的病人,只有75%至80%人可以在半小時的服務承諾內得到處理,期望加價後,可以將比例提升至百分百。

他預料,約30萬非緊急病人會因而分流到普通科門診,但公立醫院只計劃未來兩年,合共增加4萬多個門診名額配合。他續稱,普通科門診增加人手,可以減輕急症室壓力,但視乎每年有多少醫科生畢業、有多少海外畢業生回流,及有多少人會加入公營機構。

他指,現時政府有機制協助有經濟困難的求診者,豁免他們的診費,強調不會有病人因經濟問題而得不到診治,如領取綜援的市民不用付款。他續稱,有關部門可以研究豁免長者加費,但擔心措施成效會因而打折扣。 ■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