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有地盤】「黔幫」侵西貢 「桂幫」襲元朗

2016-12-19
■蛇匪相信經後山坡攀圍網或沿水渠缺口潛入屋苑範圍作案。 劉友光  攝■蛇匪相信經後山坡攀圍網或沿水渠缺口潛入屋苑範圍作案。 劉友光 攝

蛇匪來港入屋爆竊及打劫時有發生,原來蛇匪之間亦分開地盤「搵食」。消息指出,目前蛇匪主要分屬「貴州幫」及「廣西幫」,「貴州幫」以西貢為「主場」,而「廣西幫」則劃元朗為「地盤」。此等蛇匪通常屬小集團式,每當有蛇匪成功得手返回內地後,便會與同鄉分享「寶貴經驗」,包括偷渡路線、到港後的交通以及潛入住宅所需工具和竅門等。

消息稱,蛇匪多利用「大飛」循海路偷渡來港,主要路線有三條,東路從大亞灣出發,經東平洲入西貢犯案;中路則在深圳灣前往流浮山,再入元朗犯案;西路則由珠海以水路潛入大嶼山,再逃入貝澳,而循西路來港的蛇匪多數在貝澳解散,各自四出「搵食」。

警方針對此類蛇匪的偷渡,主要是派出水警輪進行堵截,惟因本港東、西兩面海岸線長,偷渡登陸地點眾多,堵截有一定難度,故此警方亦會與廣東省公安聯絡及交換情報堵截蛇匪。

消息說,今次被捕27歲貴州蛇匪原是建築工,因收入微薄,其後從友人口中得知來港爆竊一日收入高達3,000多元,遂與兩名同黨犯案。三人數日前各自抵達深圳,然後伺機游水偷渡來港,在沙頭角登岸後,經由禾徑山及大溏湖等山路南下,輾轉乘車抵達西貢作案。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