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退保諮詢重質不重量

2016-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退休保障諮詢報告出爐後,引起民間不少迴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收回的書面意見裡,有91%的書面意見是支持全民退保方案,但也是屬於範本式回應,如在範本上簽名,或加一兩句的個人看法,需要客觀分析當中的代表性。他續稱,分析需要整體及全盤考慮,不是單看「量化」,「質」同樣重要,而當局今日將到立法會交代諮詢結果,下月的施政報告才公佈具體方案。

張建宗昨日出席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時稱,諮詢報告除了收到書面意見外,也有焦點小組、公開地區論壇,而他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曾出席5個地區論壇,與不同團體親自溝通。他續稱,顧問報告和獨立顧問今次採取「質性」的數據分析,從而提供建議的大方向和路向應該如何走,及總結他們的觀察。

指書面意見多用範本提交

他補充說,1.8萬份書面意見當中,有1.6萬多份是以7種範本提交,如在範本上簽名,或加一兩句的個人看法,顧問報告在科學化的分析上一定要很小心、客觀地看待這些數據,故希望大眾不要有錯覺,以為九成多的傾向很明顯,強調重質不重量。

張建宗續稱,顧問是獨立工作,政府完全無干預,而他今日將出席立法會專責小組交代報告,顧問也會親自解釋如何搜集和分析數據,預料特首在下月18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將全盤交代退休保障的具體方向和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