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港陶藝家趙素蘭《卡夫卡》雕塑系列將亮相新加坡當代藝博會

2016-12-20
■趙素蘭《卡夫卡》雕塑系列作品。■趙素蘭《卡夫卡》雕塑系列作品。

明年1月,新加坡Suntec Singapore Convention & Exhibition Centre舉行的第二屆Singapore Contemporary藝術博覽會上,本地陶藝家兼本藝廊創辦人趙素蘭(Solan Chiu)將會以「心.刻」(Profound)為主題,展示雕陶瓷塑作品系列,當中以《卡夫卡》(Kafka)雕塑系列為重要展覽系列。

趙素蘭成長於藝術世家,父親是畫家,自小已接觸各種藝術創作,又喜閱讀詩詞,醉心陶藝創作多年,作品多樣化,從器皿到雕塑及混合媒介裝置皆有涉及。面對世事多變,陶泥沉穩又多變的本性反而令她學會如何掌握人生,領悟到何謂難得自在。趙素蘭喜愛卡夫卡的文學作品,人生有時如那些小說情節,離奇荒誕,而這些情節也為她帶來靈感,創作了《卡夫卡》系列。

看《卡夫卡》系列,每件作品都具有極超現實的造型,「人面獸身」奇幻外形,充滿卡夫卡奇詭荒誕小說風格的風格。看其作品,會令人以一種可笑的角度去解構當時沉重而且令人絕望的社會狀況,所以藝術家說:「我的作品充滿卡夫卡式的荒謬,是自嘲也嘲世人,是非對錯永難透徹分辨。」除了《卡夫卡》系列以外,展覽中也可以看到藝術家的《踏莎行》(Ta Suo Xing)及《兵軍行》(Bing Ju Xing)柴燒篆刻瓷印系列。■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