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努力成才】有希望有動力 捱麵包向上流

2017-01-09

被稱為「公職王」、現年66歲的鄭慕智為社會知名人士,風光背後,原來年輕時也曾「捱麵包」度日。鄭慕智成長於上世紀60年代,來自普通家庭,大學二年級時父親有份經營的船公司不幸倒閉,令他要節衣縮食才可勉強生活,經過一番努力才可向上流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家庭窘境,鄭慕智憶述指,自己當時要努力保持學業成績,因一旦留班,便要交多一年學費,「當時平日每餐只能吃麵包,只有逢星期五晚,我才會到港大附近的莎厘娜餐廳吃一個正式的西式晚餐,鼓勵自己。」

為幫補家計,他曾到夜校任教,在港台兼職及車房做文書工作等,以賺取生活費。雖然日子難捱,但他認為抱荍き瑹K有動力:「始終覺得將來有希望,做人需要看長遠點,訂立實際的目標,憑毅力捱過去。」其後努力考取律師牌照,逐級而上,現已是一律師事務所的首席合夥人。

教女嚴謹 賞罰分明

鄭慕智現為兩女之父,對於子女的教育,他笑言對大女管教較嚴謹,而因兩女年紀相隔十年,管教的心態都有改變,但賞罰分明的原則不變。為讓女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他特別在女兒年幼時,花時間與她們制訂作息時間表,編排看新聞和閱讀時間,而不看電視劇。即使兩女現已長大,但仍秉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嚴格要求她們早睡,因為足夠休息很重要,即使她們已投身社會工作,我仍要求要12時前回家,她們亦很理解,懂得安排工作和社交時間。」

對教育界貢獻良多的鄭慕智,被問及會否考慮未來出任教育局局長?他搖頭笑言:「若年輕40年或會考慮,不過大學時期已感覺自己不適合『服從性』高的政府工作,所以多年來都是加入政策商討,而非執行的崗位。」 記者 吳希雯、鄭伊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