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書本彈起來 環保更立體

2017-01-09
■同學在校內工作坊學習製作立體環保圖書,推廣綠色能源。校方供圖■同學在校內工作坊學習製作立體環保圖書,推廣綠色能源。校方供圖

書本不但是有效和常見的教育工具,更可加入創意,充滿趣味。在港燈舉辦的第二屆「綠色能源夢成真2016」中,數位同學以「綠色能源多一點」為主題,製作一系列立體環保圖書(pop-up green books)參賽並成功入圍,獲發夢想基金,更藉此讓更多人透過圖書的色彩和立體動感,享受閱讀樂趣,同時學習綠色能源。

發揮創意團隊精神

製作立體書的意念源自一本舊書。團隊成員之一的馮芮嵐同學憶述,她參閱了一本多年前介紹未來能源的圖書,當中提及太陽能和風能,以及這些能源背後的原理、特色和限制。回看這本舊著作,當中一些數據或內容也需要更新,於是決定藉此機會更新書本內容,更進一步加入立體元素。

立體圖書的製作過程需按部就班,首先要搜集資料,擬定圖書的主題,包括「智『惜』用電小點子」、「綠色能源新趨勢」、「環保發電知多少」等;及後的製作階段,又是另一難關。

成員鄭朗同學感到最深刻的是,圖書的立體機關製作建基於一張紙上,機關彈起的效果須視乎紙的厚薄、黏貼的位置和角度等。「製作過程中,要經過多番思量和試驗,但是能給我們發揮創意的機會,讓我們一展所長。」

「大家都『犧牲』了不少時間鑽研和嘗試,不但學懂剪紙的技巧,還有團隊精神和毅力,一起突破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真令我獲益良多。」鄭穎聰同學補充說。

「傳授」練演說 推廣綠能源

就製作立體圖書,我校利用計劃的資助,在校內共舉辦了4次「立體圖書製作工作坊」,先讓本校學生參與學習。羅麗秋同學在親身成功製作立體圖書後,亦在工作坊肩負起「傳授」圖書製作的重任,「當我面對其他同學,在講解及示範時也會感到戰戰兢兢,但這確實是一個很難得的鍛煉和演說技巧訓練。」

她又指,整個「夢成真」的歷程雖然艱辛,但令她更認識可再生能源,並學到創作立體剪紙的技巧,很開心也很投入。

林心怡同學總結道,「雖然我們並沒有勝出比賽,但仍很開心可參與其中。這個活動美好的回憶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大家還決定未來將舉辦多場工作坊,對象以中小學生為主,分享立體圖書的製作技巧,並展示現今「綠色能源」的實況。

鄺秀芝校長表示,「我們並沒有什麼科學、科技或工程的製作,我相信不同形式的教育『工具』,只要善用和加以推廣,都能達到理想的效果。我們會適時繼續舉辦立體圖書製作工作坊,未來將繼續與區內同學分享『綠色能源多一點』的資訊,讓大家培養『珍愛能源』的生活態度。」■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