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星聚西湖 u沉歷史 激發創新 拓闊視野

2017-01-09
■交流團成員在G20杭州峰會會場空中花園雀躍跳起。 俞晝  攝■交流團成員在G20杭州峰會會場空中花園雀躍跳起。 俞晝 攝

2016「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活動近日圓滿結束。在6天的行程中,來自港大、中大、科大等香港院校及明愛莊月明中學的70多名大中學生,到訪杭州、嘉興兩地,參觀G20杭州峰會會場、阿里巴巴和夢想小鎮,聆聽國情講座,並與浙江3所大學師生交流聯誼,多元化的活動令港生感受到了浙江的歷史文化積澱與創業創新氛圍,進一步拓闊視野,增加對祖國的認知與關注。 ■記者 俞晝、茅建興,通訊員 樓惠麗、葉羽舒

上月26日交流團在杭州舉行開學禮,由浙江省委統戰部部長馮志禮主持,浙江省委副書記袁家軍代表省委、省政府,對訪問團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向同學們簡要介紹了浙江的發展情況。

浙副書記致辭鼓勵

袁家軍致辭時鼓勵香港青年要「立德、立功、立言」,要與時代同步,抓住時代的發展契機,樹立遠大理想,更要把自身發展與祖國民族的命運相結合。

袁家軍還提到,青年人要成長,就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祖國幅員遼闊,是大家最可靠的後盾,希望此次豐富多彩的浙江之行,可向香港青年傳遞創業創新的激情及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並共同開創浙江與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開學禮後,同學展開了一連串豐富多彩的參訪活動(見另稿)。其中大會安排了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為同學做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國情講座。

作為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參與了香港很多重大歷史事件。在講座中,張浚生以自身的經歷,講述了從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到香港回歸過程中的具體細節。

張浚生講座別開生面

張浚生又談及1987年10月由紐約華爾街引發的全球股災,當時香港瓻一周內跌了42%,為了穩定市場,中銀與匯豐、渣打一起注入巨資,並發動香港大財團聯手救市,「由於紐約與香港有時差,新華社香港分社員工那一周都睡在辦公室,晚上看紐約市場情況,白天看香港市場情況,非常驚險。」

在介紹內地高等教育發展狀況時,張浚生以浙江大學為例,概括介紹了中國高等教育發展成果。他指出,目前中國經濟總量達到世界第二位,中國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功不可沒,「對國家而言,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國家的發展離不開一代一代人的努力,願未來之星同學們通過了解國家歷史和現狀,樹立報效祖國的理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歐陽曉晴倡廣結人脈

上月30日,活動接近尾聲,大會在浙江傳媒學院桐鄉校區舉行了結業儀式,同學們從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兼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手中接過結業證書,順利結業。

歐陽曉晴表示,今年未來之星同學會將組織更多交流實習團到內地來,協助港生增強國家觀念,提升社會責任感,「我希望同學能在內地廣交朋友,把所見所想與家人分享,動員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到我們團隊中來。」

今次「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獲浙江海外聯誼會、浙江大學、浙江傳媒學院、浙江音樂學院的鼎力支持,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香港各專上院校協辦,同時也得到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華東新聞中心、浙江記者站及多位當地知名專家學者的全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