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元旦恐襲 血洗夜店

2017-01-09
■土耳其在元旦日再受到恐怖襲擊。 資料圖片■土耳其在元旦日再受到恐怖襲擊。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去年恐襲頻仍的土耳其,今年元旦日再遭恐怖分子血洗。伊斯坦布爾一名槍手於凌晨時分闖入當地旅遊區一家夜店,向舉行新年派對的人群亂槍掃射,造成最少39人死亡,包括15名外國人,另有69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其後承認責任。■摘自︰《土國元旦恐襲 槍手血洗夜店39死》,香港《文匯報》,2017年1月2日A16

持份者觀點

1.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譴責兇徒企圖打擊國民士氣和製造混亂,誓言繼續反恐行動。

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方強烈譴責該襲擊事件,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3.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向土國致哀,伊斯坦布爾的2017年以悲劇展開。

多角度思考

1. 全球各地不斷發生恐怖襲擊,你認為各國可以怎樣應付?

2. 有意見認為各國應聯手出兵攻擊「伊斯蘭國」,你同意嗎?

3. 承上題,這個意見在執行上有什麼難處?

知多點

「伊斯蘭國」是一個極端組織,活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一帶,至今仍佔領多個中東城市。國際間雖然把「伊斯蘭國」定義為恐怖組織,但各國現時仍以空襲作為主要手段,與此同時,「伊斯蘭國」則以恐怖襲擊來還擊西方各國,2016年內,比利時布魯塞爾、法國尼斯、德國柏林等地都曾受到襲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