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多方平衡】免費幼教須持續可行

2017-01-09

免費幼稚園教育於鄭慕智有份參與提建議的教育政策中,可說是最受重視的項目,並即將於今年9月新學年落實推行。對於有意見質疑免費幼教並非「完全免費」,鄭慕智解釋說,計劃難以十全十美,「未必可滿足每個單位的需要,但要『持續可行』,就要加入多方意願,取得一個最能平衡各方利益的政策。」

鄭慕智指出,幼兒階段的教育對學童日後的成長至關重要,故需制訂「持續可行」的方案,讓學童無分階級背景,得到同樣的栽培機會。今年正式推行的免費幼教計劃,以「人頭」計算資助,每名合資格半日制學生獲33,190元資助。

他認為,幼稚園教育不可能如中小學般,硬性規定班級規模,「相反更應多元化發展,因應孩子潛力及興趣作調整。」但現時幼稚園園舍普遍較小,相信未來政府會從規劃入手,預留土地興建幼稚園。

市場會自動調節幼師薪酬

對於部分幼師擔心政府未有設定幼師薪級表,轉職時年資或不獲重視,失去競爭力,鄭慕智認為這是過度憂慮,「即使是商界,任何公司亦不可能不重視員工的經驗,而且香港有很多間幼稚園,市場會自動調節。」

教育政策固然會影響孩子的未來,但家庭教育同樣重要。鄭慕智認為,現時社會的催谷風氣過盛,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與學校的理念背道而馳,如盲目跟風操練孩子學業,「有些基層家長,就算死慳死抵也要讓子女上補習班」,生怕孩子會「輸在起跑線」。

倡整合資源 推幼教研究

鄭慕智建議,社會可整合資源,循家庭教育改善催谷情況,由於幼兒時期是家長最投放心力栽培的階段,政府應加以推動。

他舉例指,位於馬灣的挪亞方舟是一大型教育中心,政府可透過派發如「voucher」(現金券)的形式,鼓勵幼稚園教師偕家長及學童在假日時前往,加強家長教育,正視愉快學習的重要性,並傳遞生命價值等意識。

他又建議,政府要鼓勵大專院校更積極從事幼兒教育研究,讓學界能受惠於有關學與教成果,令學童得到全人發展。記者 吳希雯、鄭伊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