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港地小里程短 利推電動車

2017-01-09

電動車輛泛指使用電力推動的車輛,當中包括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早在2010年,政府就以全港使用零排放巴士為目標。

2015年3月,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發表香港使用電動車輛背景研究,指出在推動電動車輛方面,政府的目標是使香港成為最廣泛使用電動車輛的地區之一。

有人認為香港地方較小,比較適合電動車輛的使用,因為里程通常較短,因此較少面對電動車輛續航里程較短的問題。而且,電動車輛的首次登記稅是獲政府全面豁免的,加上政府設立試驗基金,資助發展及研究電動車輛的創新技術,這些都有利電動車輛普及化。

可是,電動車在本港仍然未算普及,原因有很多,例如︰電動車輛的價錢比傳統汽車昂貴、電動車輛的電池耐用性低、電動汽車未能應付長途旅程、電動車輛充電站不足、發展電動車輛的技術仍有待成熟等等。在研究電動車輛在本港使用的情況時,可以參考以下建議探究問題方向。

建議探究問題方向︰

1. 什麼是電動車輛?

2. 使用電動車輛有什麼好處?(例如︰沒有任何尾氣排放、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環保工業發展等)

3. 政府如何在本港推廣電動車輛?(例如︰政策及措施如爭取公營機構和大企業的參與、補貼、支援研究、宣傳等)

4. 電動車輛未能在香港普及的原因?(例如︰電動車輛充電站不足、價錢昂貴、充電時間長、實用功能如續航里程較短及電池易損耗等)■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教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