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熱血公民」撤出社運證「港獨」死路一條

2017-01-1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熱血公民」新首領鄭松泰開始大展拳腳,日前接受網媒專訪時發表「鴻圖大計」,宣佈「熱血公民」在短期將「全面撤出社會運動」,改做社區服務,推動政黨化,自己將專注教育及文化議題,原因是「現今街頭行動的風險比以前大」,驚自己會被人「篤灰」云云。至於「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鄭松泰表示黃洋達已退出組織,黃將主力運作《熱血時報》,日後兩者會分開運作。鄭松泰的訪問等同宣佈「熱血公民」將會推動「去黃洋達化」,大幅調整定位,由「熱血公民」變成「熱血公民黨」,不再走暴力「港獨」路線,這反映激進「港獨」在香港並無生存空間,所以「熱血公民」不能再走「死胡同」。

鄭松泰的專訪在網上引起極大議論,有網民批評他放棄「勇武」,「講過唔算數」,「出賣激進人士」。其實,鄭松泰此舉明顯是經過深思熟慮,一方面是要清除黃洋達對「熱血公民」的影響力。黃洋達是「熱血公民」創辦人及首領,雖然因為立法會慘敗而辭職問責,但從他安排鄭錦滿等人任「熱血公民」副主席,可以看到其不會甘心將創辦組織拱手讓人。鄭松泰要大展拳腳必須清除黃洋達的勢力,所以他提出走政黨化,要講制度,目的就是將「熱血公民」大換血,讓自己親信掌握重要位置,取得「熱血公民」的控制權。

此外,他亦利用立法會議員的資源優勢,將大批「熱血公民」骨幹聘為自身助理,成為他們的老闆,自然更能夠控制組織。在完成有關部署後,再將黃洋達掃地出門,所以他才會正式宣佈黃洋達已經離開組織,此後「熱血公民」與《熱血時報》再無關係,以此表明黃洋達不能再介入「熱血公民」的運作,完成「去黃洋達化」。

另一方面,鄭松泰改變「熱血公民」路線,表明「全面撤出社會運動」,並且專注具體議題及社區服務。這樣,「熱血公民」已不會是原來的樣子,而是成為一個與公民黨類同的政黨,變成「熱血公民黨」。鄭松泰此舉其實也是迫不得已。「熱血公民」以往主張的激進「港獨」、「勇武」路線根本此路不通,不少支持者已經因為黃洋達的唆使而身陷囹圄,前途盡毀,而這條路線在香港社會更加沒有市場。在立法會選舉中,「熱普城」五區出選,最終勝出的卻是最不似「熱血公民」、最「溫和」的鄭松泰,已經說明「熱血公民」的一套根本行不通。「熱血公民」要繼續營運下去,就必須改變,所以才有了「全面撤出社會運動」的路線調整。

「熱血公民」的例子對於其他激進組織也有啟示意義,近年不少激進組織大打所謂「激進本土牌」以至「港獨牌」,以為可以撈取政治油水,甚至成為尊貴的議員,但「青年新政」一鋪清袋的教訓,已說明「港獨」是死路一條。現在連主要激進「港獨」組織「熱血公民」都要改變路線,黃毓民、陳雲都要淡出政壇,最激進的人不是已經身在獄中,就是有官司在身,在這樣的環境下,主張激進「港獨」「建國」、主張暴力「勇武」,還有市場嗎?身為社會學博士的鄭松泰怎會不知道「港獨」和暴力在香港沒有市場?他要改弦易轍自然不足為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