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梁振英點醒陳家洛勿發白日夢

2017-01-11

徐 庶

公民黨的陳家洛落選區議員、立法會議員,不知是否太得閒,抑或太久沒有機會在傳媒曝光,昨早竟然在特首辦外向特首梁振英遞信請願。梁振英亦有在網誌提及此事。梁振英表示:「今天早上行政會議開會前,我按慣例到行政長官辦公室大樓門外接見市民,見到久違了的前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我向陳家洛表示行政長官辦公室大樓每天早上8時都會升起五星紅旗和區旗,歡迎他來看升旗。」「五星紅旗升不起」是陳家洛夢寐以求的黃粱夢,梁振英歡迎陳家洛看升旗,是要提醒陳家洛,他的白日夢永遠不可能實現,只是癡心妄想。

2015年月1月18日,即「佔領」行動結束後1個月,當年陳家洛還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主席,是公民黨的未來之星,何等意氣風發。當時陳家洛接受媒體訪問時大言不慚聲稱,自己授課時經常挑戰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 五星紅旗升不起,有無想像過歷史重擔要忽然落在他們身上。要想像它(威權政府)倒下來,要有alternative(另類看法),搞運動就是要有alternative......」他唯恐學生不明白,更畫公仔畫出腸指,五星紅旗升不起,代表荂u這個政權真的倒了」。 

這些言論明顯違反陳家洛當時的身份。當時他是立法會議員,在就任之前,曾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他的言行等同作出失實宣誓;陳家洛還是大學教師,根據教學守則,不能利用授課的機會,向學生灌輸希望國家倒下、顛覆政權的思想。

陳家洛散播「五星紅旗升不起」的邪念,是否想把香港的大學變成顛覆國家的基地,變成培育「港獨」激進分子的溫床?梁振英歡迎陳家洛來特首辦觀看升旗,是向陳家洛釋出善意,希望陳家洛迷途知返。陳家洛不領情,還反咬一口指梁振英「挑釁」,實在不近人情,更顯示其執迷不悟,死心塌地想見到「五星紅旗升不起」。陳家洛曾經在英國留學,應該明白如果英國的大學教師,上課時敢叫學生想像「國旗會升不起」,會有什麼後果,會受到什麼法律制裁。

公民黨經常話要爭取民主,但爭取民主絕對不能顛覆政權,更不能煽動學生想像「五星紅旗升不起」的情況。對於陳家洛違法禍港的挑釁性言論,公民黨前黨魁梁家傑卻稱,陳家洛的說法「擲地有聲」,不必收回。這說明公民黨爭取民主只是借口、遮羞布,其真正目的是搞「港獨」,煽動學生上街抗爭,顛覆政權,為反對派火中取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