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美駐港領事稱「一國兩制」助港克難

2017-01-11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唐偉康昨日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活動,以「香港的憂慮及信心」為題發表演說。

他聲言,「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宣誓爭議釋法,導致「很多香港人」認為中央可能「不再尊重香港自治」,但稱只要「積極」及「富想像力」地實踐「一國兩制」,他對香港的未來仍然充滿信心。

唐偉康在演說中稱,香港人憂慮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維持金融、貿易及創新優勢。

他指,香港是貧富差距最嚴重的發達地區之一,不少人因住屋問題苦惱,結構性經濟問題必須解決,又引述「一些市民」指,由於立法會兩極化,導致政府及立法會難以就香港面臨的問題對症下藥,更聲稱在人大釋法等事件後,「很多香港人」認為中央可能「不再尊重香港自治」。

他續稱,雖然面對這些難題,但他對香港仍充滿信心。在「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高度自治下,香港得以維持「特殊性」,有機會實行幾乎任何目標,包括成為中國內地連接美國及世界的門戶、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在內地「一帶一路」戰略中擔當金融中心、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甚至爭取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擴大地區及全球競爭力。

唐偉康稱,當初有人對「一國兩制」感到疑慮是自然的事,但香港已在過去20年找出實踐方法,只要「積極」及「富想像力」地實踐「一國兩制」,他相信香港足以克服困難,創造美好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