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戴耀廷要香港換路線 道出反「一國兩制」目的

2017-01-11

黎子珍

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換了梁振英 換了什麼?」的文章,道出了反對派根深柢固的思維和心結:凡是捍衛「一國兩制」、得到中央支持的特首,反對派都要反對,只要堅持這一路線的,就被視為「原罪」,就要受到反對派的千夫指;反對派不只針對特定的特首人選,更針對「一國兩制」制度。如果真的如反對派所願,換人換路線,能為香港真的爭取民主嗎?戴耀廷「以社會行動打亂中共部署」,暴露了反對派的企圖,就是要搞更多更大的「佔領行動」,達到他們「換路線」的政治目的。

戴耀廷的文章透露出濃厚的「港獨」意味,他把「中央」稱為「中共」,意味茈L不承認香港回歸中國,不承認中央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承認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

道出反對派根深柢固的心結

戴耀廷聲稱:「過去四年多,中共透過梁振英實行了強硬路線去捍衛政治底線」,「現在梁振英要退下火線,那可能意味中共要放棄這條強硬路線」。「現在我們還未知道中共是要換政治路線,還只是想換一個政治人員但路線不變。」這道出了反對派根深柢固的思維和心結:凡是捍衛「一國兩制」、得到中央支持的特首,反對派都要反對,只要堅持這一路線的,就被視為「原罪」,就要受到反對派的千夫指。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特首具有雙重身份,既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區的首長,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反對派推動一條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危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路線,特首就有責任反對和遏止,這既是對中央負責,也是為了香港的福祉。反對派反對中央政府,自然就會反對執行中央路線的特首,實質是反憲制、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基本法、對抗中央。

與其他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地方一樣,香港有反對派,並不奇怪。問題在於,西方的反對派,通常都是「忠誠反對派」。這些作為在野黨的反對派,雖然反對執政黨的政策,但忠誠於憲政體制,不會反對基本的政治制度,不會挑戰現行憲政體制的合法性。戴耀廷和香港反對派卻是對抗憲制的反對派,是「不忠誠」的反對派。

換人換路線能為香港爭取民主嗎?

戴耀廷聲稱:「『8.31框架』應還是中共的底線」,「不要以為透過此次特首選舉,能在這政治問題上達到什麼實質改變,我們必須向中共及特首持續施壓,才有望突破『8.31框架』」云云。

在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香港社會一直存在較大爭議,各種政治見解針鋒相對、劍拔弩張,反對派試圖甩開基本法,另搞一套,甚至公然煽動違法活動。在此複雜情況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撥開迷霧、匡正驅邪、確定原則、指明方向,有助於香港社會凝聚共識,依法循序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目標。

但是,戴耀廷策動和組織的違法「佔中」,要求人大撤回「8.31」決定,特區政府根據「8.31」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在反對派議員綑綁投票之下被否決,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落空,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普選特首遙遙無期,戴耀廷和反對派議員成為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

不能讓戴耀廷繼續逍遙法外

現在戴耀廷提出要「換人換路線」,要透過抗爭行動「向中共及特首持續施壓」,「以社會行動打亂中共部署」,突破「8.31框架」,更暴露了反對派的企圖。此前一直煽動要發起「二次佔領」的戴耀廷近日聲稱,港人要為下一次「大型社會事件」準備好自己,等候「關鍵時刻」的來臨云云。

戴耀廷近年破壞法治,變本加厲。他是非法「佔中」的策劃者和組織者,去年立法會選舉他又力推「雷動計劃」,明目張膽大規模配票,涉嫌觸犯選舉條例。不久前他又公然策動選委用選票與特首參選人做政治交易,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但戴耀廷至今仍逍遙法外,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和制裁。

法治不彰,令戴耀廷肆無忌憚,不斷亂港。不能讓戴耀廷逍遙法外,律政司提出檢控實在責無旁貸。

「換路線」只是癡心妄想

戴耀廷和反對派針對「一國兩制」制度,要改變「一國兩制」路線。但是,「一國兩制」是不可改變和動搖的。特首梁振英去年12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這清楚表明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有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不會改變初心,喪失信心。戴耀廷所謂「換路線」,只是癡心妄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