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施政」聚焦L積金長津

2017-01-18
■特首昨日接收民建聯的請願信。 莫雪芝 攝■特首昨日接收民建聯的請願信。 莫雪芝 攝

兩級制津貼惠民 設10年期基金撤對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文森)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上午10時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並會於下午3時出席記者會,回應傳媒提問。社會福利政策成為施政報告的焦點,梁振英將交代退休保障的未來路向,但標準工時議案則未有定案。早前報道引述消息指,施政報告建議將現有長者生活津貼改為兩級制,新增一級的資產劃線會降低,令更多長者受惠。施政報告亦會交代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為對沖期限劃線,計劃以一筆過撥款成立基金,在10年的過渡期補貼僱主新增的開支。

有消息指出,施政報告建議在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之間多設一層現金援助,資產上限金額約14萬元,合資格長者可每月領取約3,400元,貼近綜援金額,讓不欲子女簽署「不供養父母證明書」(俗稱「衰仔紙」)的長者可轉移申請,估計最少可令50萬名現正領取各種津貼的長者受惠。

至於勞工界一直不滿的強積金對沖機制,據知施政報告建議在特定年份「劃線」,在期限前僱主仍可用強積金的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限期後則不能對沖,僱主要額外支付離職補償。

現時計算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是以僱員最後一個月的薪金,乘以三分之二再乘以其工作年資,消息指政府建議將比例調低至二分一,並建議以「一筆過」注資定額款項設立基金,將「劃線」後的10年定為過渡期,其間補貼僱主部分開支。

料新增10幅地改劃住宅

此外,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公佈,已物色約15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截至去年底,當局已開展或完成70幅用地的改劃程序,當中53幅已完成改劃,估計可提供共約6.78萬個住宅單位。

有消息指出,施政報告會宣佈再物色約10幅綠化地或閒置土地可改劃住宅用途,包括馬鞍山及將軍澳等地區,不少是綠化帶用地或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料成功改劃後可提供一定數量單位。據了解,施政報告亦會一併交代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的進展。

新會展或選址灣仔運動場

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研究在灣仔運動場的現址,興建新會議展覽中心。報道指出,灣仔會展雖正在擴建中,但當局提出計劃在附近一帶興建新的會議展覽中心,其中一個選址為灣仔運動場。

灣仔運動場是區內主要的公共運動設施,不少學校亦在該處舉辦運動會,但消息指政府認為香港大球場使用率不高,其中一個考慮方案為拆卸大球場部分座位,改建成跑道,並開放讓市民使用,以替代拆卸的灣仔運動場,改建工程最快於2022年啟德體育園落成後展開。

醫療方面,有報道指施政報告會交代,討論已久的將軍澳中醫院由於興建費用龐大,當局對已接獲的意向書並不滿意,故會交由醫院管理局負責,並已於醫管局內成立工作小組跟進事件,以協助醫院尋找合適的非牟利或志願團體營辦。

醫局負責將軍澳中醫院

消息指,開辦一間中醫院具有不少困難,政府已考慮研究為其提供建院資金,及由醫管局協助營辦者制定病人轉介守則、入院條件等。

亦有消息指,施政報告會提出,進一步擴大目前7間公立醫院的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擴大中醫治療範圍,涵蓋更多的病種,包括多種痛症、癌症紓緩治療及高血壓等,新的計劃會試行由中醫主導收症。

下學年起SSSDP資助痡`化

教育方面,消息指政府計劃在2018/19學年起,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的資助痡`化,自資學士課程一年級學額亦由現時每屆約1,000個大幅增至3,000個,亦會推出5億元的配對補助金讓自資院校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