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典精華】《淮南子.神農氏》

2017-01-18

神農氏古者,民茹ヾ草飲水,采ゝ樹木之實ゞ,食蠃蛖々之肉,時多疹病毒傷之害ぁ。於是神農乃始教民播種五穀あ,相土地之宜ぃ,燥濕、肥墝い、高下ぅ,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う。當此之時,一日而七十毒。11

題解

《神農氏》選自《淮南子.脩務訓》,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神農氏,又稱烈山氏、連山氏、白耆氏、大庭氏、魁隗氏,號炎帝。他是傳說中最早發明農具,教民務農的共主。亦有典籍認為他是古代三皇之一。

註釋

ヾ 茹:吃。茹音如。

ゝ 采:同採。

ゞ 實:果實。

々 蠃蛖:蠃,通螺。一種有硬殼的軟體動物,如田螺、海螺。蛖,一種生活於淡水之中的軟體動物,有長圓形黑褐色的貝殼。蠃音羅。蛖音茫。

ぁ 害:災害。

あ 五榖:古代五種主要穀物,舊說不一。如《周禮A 天官A 疾醫》東漢鄭玄注:「五榖,麻、黍(粘榖)、稷(榖子)、麥、豆也。」《孟子.滕文公上》趙岐則注:「五穀謂稻、黍、稷、麥、菽也。」

ぃ 相土地之宜:相,察看。宜,合適,適宜。

い 肥墝:肥,肥沃。墝,土地堅硬而瘠薄。墝音敲。

ぅ 高下:地勢高低。

う 令民知所避就:避,趨避。就,趨向。使人們知道避害趨利。

11 一日而七十毒:七十,言次數之多。一天之內中毒七十次。

書籍簡介︰精選中國歷代文學約六十課,上自先秦,下迄晚清,皆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不朽偉作。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每篇均按正文、作者、題解及註釋四類編寫,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