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世說論語】己之所欲 先施於人

2017-01-18

這集主持繼續與香港中文大學前教務長何文匯論「仁」。

問:何教授,上回你跟我們提及,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這次可否跟我們再多說一點,究竟忠恕之道是如何的?

何:「仁」是道德的最高境界,但在日常生活中,「仁」也不過是待人之道而已。忠恕就是我們應有的待人之道。舉例說,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恭、敬、忠,無論你到哪裡去,都不可以棄而不行。與人忠,即與人交往要忠誠。

子貢又問:「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兩句,在《論語》出現過兩次,可見孔子對不同的學生,都是說同樣的恕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是如果是己所欲呢?最好就是先施於人,所以孔子說:「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我們想立身,想進達,最好就是先立達他人,這樣就合乎仁道了。可是實行起來卻是一點也不容易。

《論語.子路》

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樊須 字子遲)

《論語.衛靈公》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端木賜 字子貢)

《論語.雍也》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