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順手牽羊 道德何存

2017-01-18
■殷海光(左)《人生的意義》一文,本是他於1966年的一篇演講稿,該次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演講,之後被台灣當局打壓並隔離,直至1969年逝世。上圖為他在台北的故居。 資料圖片■殷海光(左)《人生的意義》一文,本是他於1966年的一篇演講稿,該次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演講,之後被台灣當局打壓並隔離,直至1969年逝世。上圖為他在台北的故居。 資料圖片

近日有關三名香港女子到台灣旅遊時順手牽羊,於一所食肆偷竊鮑魚、生蠔等海鮮,並躲到該店的洗水間內進食。筆者對於這則新聞感到相當震驚,不僅因為三人年輕貌美竟做出如此的行為,更因在這愈發進步的時代,人竟變得與禽獸更接近。

按殷海光《人生的意義》所言,人生可分為四個層次,包括「物理層」、「生物邏輯層」、「生物文化層」和「價值層」。而人之所以為人,與其他動物不同,因「人是有『意識』的。這至關重要。別的生物大概沒有,至少到現在為止大概尚末發展到這地步」。

現在,三位少女的行為反映了她們停留在「生物文化層」而放棄了「價值層」,因她們所偷取的是貴價海鮮,可見她們不僅為了果腹,而是對所吃的有要求;然而她們罔顧道德,這正是達不到價值層的證明了。

究竟我國大儒所強調的人禽之辨、甚至捨生取義的精神現在都往哪裡去呢?孟子提出「人禽之辨」,認為人性本善,人有「四端」,這是與生俱來,亦是「人」與「禽獸」的唯一差別。如人失去道德,亦即失去與禽獸相異的唯一條件,那麼人便跟禽獸無異了。

模擬練習

試根據以下兩段文字,回答各題:

甲: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 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 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 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孟子.魚與熊掌》

乙: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孟子.離婁下.第十九章》

1. 孟子於兩文內分別提到捨棄及保存,甲文要取捨的分別是什麼?而乙文中所說一般人會捨棄而君子則保存的又是什麼?

甲:孟子捨棄:ヾ_______________

孟子保存:ゝ_______________

乙:一般人捨棄:ゞ_____________

君子保存:々_______________

2. 試按孟子所言,歸納出人禽之辨最重要的標準。

3. 你認為台灣偷竊海鮮事件中三個少女的行為是孟子所言,庶民還是君子的標準?

參考答案:

乙段譯文:人與禽獸的差別就只有一點兒,一般人拋棄它,君子保留它。舜明白世事運行之道,了解人倫關係。故以仁義為本處事,而不為行仁義而行仁義。

1. ヾ生命 ゝ仁義 ゞ仁義 々仁義

2. 有仁義心與否。

3. 庶民。她們偷竊令店主蒙受損失,亦是違背誠信的表現,可見她沒有孟子所說的仁義心,故如孟子所言的庶人一類。

■吳一敏

作者簡介: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