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教路】《論語》教交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2017-01-18

續上期,今期會介紹《論語》中「交友」和「處世」類的語例。

交友類

1. 子曰:「朋友切切偲偲。」(《子路》)

孔子說,朋友之間要相互敬重、相互勉勵。

2. 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顏淵》)

曾子說,君子用詩書禮樂等學問來聚會朋友,用朋友來輔助培養自己的仁德。

3.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學而》)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與朋友交往有否不守誠信?

4.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季氏》)

孔子認為,有益的朋友三種,有害的朋友三種。與正直的人交友、與信實的人友交、與見識廣博的人交友,便有益了;與走邪門歪道的人交友、與阿諛奉承的人交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便有害了。

2012年有一道口試題為「要維繫友誼,以下哪種做法最合適?經常會面、坦誠相向、投其所好」不少同學或會以「坦誠相向」為立場,若能引用《論語》來闡述中國文化中的交友之道,實為更佳。例如孔子認為朋友信實可靠為益,只有坦誠相交,才可取信於朋友,建立緊密的友誼。

處世類

1.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子罕》)

孔子說,智慧的人不會迷惑,仁德的人不會憂慮,勇敢的人不會懼怕。

2.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子路》)

孔子說,君子和睦共處而不盲目苟同,小人盲目苟同而不能真正地和睦共處。

3.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里仁》)

孔子說,君子說話要謹慎遲緩,做事要敏捷快速。

2015年曾考問「以下哪一項最適合現今青少年作為他的座右銘?勇往直前、三思而行、擇善固執」。其實不論選擇何者,皆可援引《論語》作出論證。譬如說,孔子提倡和而不同、有勇無懼。

現今青少年大多可為茤珧礅H正確的理念勇往直前,不輕易苟同於別人,但有時行事過急、缺乏周詳思考或會忽略了別人的感受,有損和睦,故此「三思而行」比起另外兩者更適合用作青少年的座右銘。

下期是《論語》語例推介的最後一期,將介紹「行孝」和「施政」類的語例,請勿錯過。

■文嘉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