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職訓局綠色宿舍 環保發電育科研

2017-01-18
■黃永根講解環保設施運作。左上為宿舍風力發電機組。校方供圖■黃永根講解環保設施運作。左上為宿舍風力發電機組。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職業訓練局(VTC)昨日舉行35周年誌慶及學生宿舍(青衣)開幕禮。為了令宿舍更節能省電,並讓學生接觸環保設施及培養科研意識,新宿舍設有風力及太陽能板融入電網供電,亦有太陽能熱水系統、廚餘機等環保設施,估計每年可節省逾兩萬元電費。新宿舍提供880個宿位,每年宿費為1.8萬元,供全日制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申請,亦會預留100個宿位予海外交流生入住,促進文化交流。

在開幕禮擔任主禮嘉賓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致辭時指,政府致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鼓勵人才向上流,期望VTC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發展可更上一層樓,為本港培育更多優秀專業人才。VTC主席陳鎮仁則指,宿舍生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環,可豐富學生的文化交流經驗,亦有利個人發展。

位於青衣的VTC學生宿舍樓高12層,去年4月落成,10月正式開放入住,共提供880個宿位,入住率現已過半。另為促進學生與海外學生的文化交流,宿舍會預留100個宿位予參加海外交流團的學生入住。

風力太陽能供電 年省逾兩萬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科技學院副院長黃永根介紹,宿舍天台設有一個風力發電機組及30塊太陽能板,不停運作以融入電網供電。風力發電機組最高發電量共達2.5千瓦特(kWp),主要供電予整座學生舍堂,料每年最多可節省2,000元至3,000元電費;太陽能板最高發電量共為9千瓦特(kWp),主供梯間照明系統及熱水器,料每年最多可節省約兩萬元電費。

學生宿舍內亦設置一部廚餘機,通過發酵分解廚餘,亦可用作學生宿舍的有機耕作及研究。VTC高級助理執行幹事(教務)余國柱指,此舉可讓學生接觸環保設施,培養科研意識,並預計宿舍有機會在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比賽中奪得金獎。

宿生之一的THEi環境工程及管理工學士學生梁予婷表示,家住九龍東,入住宿舍可省去交通時間,令自己專心做畢業設計。

她說,自己以學生宿舍內的環保設施研究及推廣作實習功課,故對宿舍甚有歸屬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