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何亞非:港應早籌謀做好「超聯人」

2017-01-18
■團結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左)與何亞非討論中國外交政策。 殷翔   攝■團結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左)與何亞非討論中國外交政策。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中國前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昨日應團結基金邀請作專題演講,題目為「全球變局下的中國外交政策」。他表示中國堅守「和平發展」的外交宗旨得到全球認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計劃得到世界響應,中國已漸漸擔任領導世界的角色。國家日益加重參與國際事務的大前提下,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更加重要,香港各界應早日籌謀如何完成這個歷史重任。

數百名各界人士昨應邀到場,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基金主席董建華亦親赴會場聆聽演講。

何亞非指出,香港各界全程參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為國家崛起作出很大貢獻。香港擁有大量金融和專業服務人才,在新的國際外交環境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優勢地位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推「帶路」國策 港作用巨大

在國際外交方面,他說,香港一直擔當很重要角色,未來國家日益促進新型全球合作關係、推進「一帶一路」國策,香港可起到愈來愈重要的「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他認為香港各界需要好好思考,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

何亞非表示,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全球化,無疑是這數十年來國際關係中最重要的趨勢。但目前出現頗明顯的變局,就是全球性民粹主義湧現。美國特朗普當選、英國脫歐、歐洲各國執政黨愈來愈右傾及激進,才能獲得選民支持,這些都是某種程度的民粹主義表現。

另外,全球化是世界各國普遍獲益的好事,各國財富由此得到增長,全球化亦是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現象,不可能因此逆轉,全球化的主流趨勢不會改變。

他認為,民粹主義的湧現,是因為一些國家由全球化中獲益時,未能體現公義原則,基層不能分享財富的增長,貧富懸殊達至嚴重程度的體現。

「帶路」獲全球積極響應

何亞非表示,現在能夠繼續領導全球化進程的大國,日漸成為世界新的核心力量,這就是中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政策,反對針對第三國的軍事聯盟,中國清楚認識到全球化的發展下不可能獨善其身,勇敢承擔起愈來愈多的國際責任,這些都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

他認為,「一帶一路」國策不僅是國際經濟合作計劃,更是構建以和平發展、互利互惠為宗旨的環球新型外交關係,並且已得到全球性的積極響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