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不忘初心顧大局 抓住機遇行正道

2017-01-20
■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曾慶威  攝■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曾慶威 攝

港今年「五大需要」 達至政通人和穩中求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今年迎來回歸20周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時表示,今年,特區政府將完成換屆,香港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迎來新機遇。要達到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的願景,他認為有五大需要: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齊心協力,共同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目標和戰略;以大局為重,借鑒西方民粹主義抬頭、社會階層嚴重分化導致經濟危機和政局動盪的教訓;抓住機遇,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和開放包容傳統。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字,連接起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他強調,「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 『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今年進入新階段 冀社會提升和諧度

中聯辦昨日舉行2017年新春酒會,來自中央駐港機構、特區政府、駐港中資企業、外國駐港使領館和香港社會各界的4,000多名嘉賓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相關新聞刊A10版、全文刊A14版)。

張曉明昨日就以《不忘初心 穩中求進》為題致辭。他指出,新的一年對香港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特區政府將完成換屆,香港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迎來新機遇,衷心期望香港在新的一年裡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及提升和諧度。要達至這樣的願景,有五大「需要」是必須的:

一、需要香港市民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作用,正確把握香港特區與中央、與國家的關係,堅守原則底線,相互尊重包容。

二、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共同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目標和戰略,群策群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滿腔熱忱幫助年輕人就業創業置業。

三、需要社會各階層以大局為重,善於借鑒一些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抬頭、社會階層嚴重分化導致經濟危機和政局動盪的教訓,增進互信互諒,注重兼顧不同階層和群體利益,努力紓緩和化解社會矛盾。

四、需要香港各行各業人士抓住機遇,以更廣闊的視野認清香港在國家和世界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

五、需要香港全社會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和開放包容傳統,就像大家熟悉的歌曲《獅子山下》所唱,「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特區20歲已成年 望為國家多作貢獻

張曉明最後表示,在中國傳統文化裡,男子20歲稱為「弱冠」,要行「冠禮」,代表正式成年。他以此為喻,祝願即將迎來20歲生日的香港特區更加穩重,更具活力,並且更有責任感,為國家多一些擔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