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政改遭拉死 「一人一票」幻滅

2017-01-20
■梁振英認為,香港「完全有條件有一場有競爭、有意義的選舉。」 劉國權  攝■梁振英認為,香港「完全有條件有一場有競爭、有意義的選舉。」 劉國權 攝

梁振英上任以來,雖然已盡力推出不少大政策和措施,但總有「要致歉的事」。除了日前發表施政報告時所講及的房屋問題,梁振英表示政改做不成亦是其一,「我們無法說服更多立法會議員及支持他們的市民,當時的方案是最好的方案,否則今次就是『一人一票』的選舉。」

未能說服棄違法「公民提名」

梁振英坦言,自己當時未能說服那些議員放棄不符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加上社會上很多人仍不太清楚基本法內規定的東西和想法,是不足之處。

針對部分人以其他國家的選舉有「公民提名」去與香港做對比,梁振英指出,香港特區不是國家,難以直接比較,而外國一些城市,其市長的權力亦比不上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這反映了當中權力涉及授權的問題,並不可以忽視,「到今日一部分人不接受,有些人則不知。」

部分反對派主張在是次特首選舉中「造王」,梁振英不評論他們當日拉倒「一人一票」,今日卻要「造王」的做法,但指出非建制派亦可推舉其候選人出來,而不只是建制派派人出選。

他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絕對可以發展成建制派、非建制派都有候選人,而且都有機會勝出,可以讓中央任命的,「完全有條件有一場有競爭、有意義的選舉。」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