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覓地短中長招 有樓冇樓都讚

2017-01-20

現屆特區政府提出多項短、中、長期措施,希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解決「上樓難」的問題,惟特區政府在改劃土地用地、增建公屋時卻遇到不少人的反對,阻礙發展步伐。不少市民認為,現時年輕人置業難,公屋輪候時間不斷加長,並批評有部分人是「為反而反、對人不對事」,冀各界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退休長者高先生表示,自己及家人雖無住屋困難,但眼見不少基層無居所,即使自己無得益,也欣賞新年度施政報告對房屋及長者問題的重視。他支持在新界及空置地區多建屋,但每項措施也有人反對。他讚揚港府落力工作,希望各黨派放下成見,不要凡是政府主張的都要反對,「政治不需要對立,黨派自己也有個人利益,但應以整體利益行先。」

支持研用郊野邊陲

多年前購入小西灣居屋的李先生指出,以前只要有穩定工作,將每月收入儲一半,8年至10年已可置業,但近年住屋需求大增,以致樓價上升,「買樓真係難鬫n多」,而輪候公屋亦需逾三四年才能上樓,故支持當局研究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公屋。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在建屋議題上「搞搞震」,阻礙建屋速度,為反而反、對人不對事,「影響一些基層、茤苳嶀W樓。」他期望社會各界以市民利益為先,共同解決房屋問題。

擁有自置物業的許先生表示,香港樓價愈來愈高,年輕人上樓難,「成五六百萬一層樓,點會買到?即使父母幫手畀首期,都供唔起!」他認為,現時公屋落成量遠遠追不上需求,故認同特區政府積極興建公屋。

他認為,政府興建公屋是為市民好,但近年不少環保團體、市民就改劃土地用途提出司法覆核,影響政府建屋步伐,「反對的人本身都有錢,不明白基層市民需要」,大家都需要衡量「環境重要抑或公屋重要」。

希望積極發展棕地

4年前置業的林小姐認為,雖然特區政府提出十年建屋目標,惟過於長遠,政府亦將換屆,擔心政策沒有持續性,而地區人士反對建屋亦拖慢了興建公屋的速度。她表示,自己有朋友即使屬高收入一族,亦因樓價高而仍傾向租屋住,希望當局在房屋政策上可以「強硬一點」,積極發展棕地及增設空置率等。

擁有物業的袁先生表示,現時樓價高得難以負擔,笑言自己是靠「父幹」才能上車,身邊不少朋友選擇租樓住,而基層住屋問題「沒有十年也難以解決」。他坦言,特區政府要建屋面對不少阻力,不論政策原意是好是壞都難以推行,「根本做什麼也好,不少人立即就會想起陰謀論,施政寸步難行。」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