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帑有限 退保須「大而持久」

2017-01-20
■預料逾91萬名長者受惠。 資料圖片■預料逾91萬名長者受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人人都希望退休後可安享晚年、政府可提供保障,但有限資源可如何分配,則必須深思熟慮。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出席電台施政答問時,被市民問及為何不可人人派錢、為何不可放寬資產限額,他表示,退保要思考兩個問題,一是如何在資源有限下,讓市民所取的數額不至太低;二是有關政策有無可持續性,故必須計數。

「多人分 每人分少了」

梁振英說︰「財政資源有限,餅得那麼大,多人分就每人分少了。要建立退休制度,須問自己,如果全民拿到的數太低,做了等於無做,要有咁上下大。然後要想能否持續下去,而不是一次過給多少錢給退休人士。」

「全民是無可持續性」

他坦言,他知道社會上對退保議題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要人人派錢,他甚至聽過有人認為自己「年輕時納稅多,退休時應該咻h齱v,「但我覺得在香港的情況下,要想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不能現時給大家,之後又收回,這樣會對社會帶來很大的震撼。」

他並指出,退休保障講的還有優化強積金和社會支援的部分,是「四根支柱」,「長者生活津貼增至3,435元,有些人認為不夠用,但如果只看一條支柱,要做到全民,是無可持續性的。」

近日梁振英被「回帶」指曾「承諾」「全民退休保障,要認認真真去做」,認為現時未有全民退保是「食言」。梁振英昨回應指,他自己當時講的是「搞退休保障不須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並重申︰「政府財政是否可以無止境地增加支出,大家拿到的錢是否有意義?」

至於其他聽眾的問題,還包括如何監管居家安老計劃,及每年2,000元、最多儲2年的醫療券,能否放寬累積年期。梁振英表示,政府會做好居家安老計劃監管工作,並承諾會研究醫療券能否有更靈活使用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