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妙用流行曲論政

2017-01-20

香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曲膾炙人口、風靡一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新春酒會上就引用了兩首經典名曲,分別是著名歌手羅大佑的《東方之珠》及已故歌手羅文的《獅子山下》,回顧了香港過去及展望未來。

回歸20年:東方之珠 風采依然

張曉明在講話中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還記得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當羅大佑滿懷深情地唱起「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時,香港回歸問題引發的移民潮尚在持續。當年,許多疑慮早已煙消雲散,更指倘要用一個詞來描述香港回歸祖國20年後的景象,他會馬上聯想到這首《東方之珠》歌詞中的「風采依然」。

1984年年底,中英兩國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但不少香港人當時對1997年回歸後的香港的前景表示憂慮,從而開始了長達數年的移民風潮,在這背景下,羅大佑於1986年創作了《東方之珠》。

「放開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張曉明在總結時又提到達至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的五大「需要」,其中一個「需要」是要香港全社會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傳統和開放包容,就像大家熟悉的《獅子山下》主題曲所唱,「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