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全盤優化退保 決心安老

2017-01-20
■張建宗(左二)昨聯同多名政策局官員解釋施政報告措施時形容,政府首次全盤檢視退休保障制度,顯示港府有極大決心和承擔,並高度關注長者福祉。 劉國權  攝■張建宗(左二)昨聯同多名政策局官員解釋施政報告措施時形容,政府首次全盤檢視退休保障制度,顯示港府有極大決心和承擔,並高度關注長者福祉。 劉國權 攝

張建宗:逾91萬長者受惠 覆蓋74%

施政報告建議放寬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推出高額長津及降低長者醫療券的申請資格,為長者帶來喜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聯同多名政策局官員解釋施政報告措施時形容,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是回歸以來首次全盤檢視退休保障,並非單一提供現金津貼,措施切實可行,顯示港府有極大決心和承擔,並高度關注長者福祉。對於有激進「本土派」議員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質疑行政長官梁振英未有落實全民退保是「走數」,張建宗澄清,現屆政府承諾「檢視」退休保障,施政報告已優化現有制度。 ■記者 何寶儀

施政報告建議將長者生活津貼的單身長者及長者夫婦的現有資產上限,分別提高至32.9萬元及49.9萬元,同時增設一層每月3,435元津貼的高額長津。兩項措施預計未來10年共花費約756億元,約58萬名長者受惠。

張建宗指出,屆時逾91萬名長者正領取長津、綜援及高齡津貼(生果金)等,覆蓋74%的長者人口,昐立法會盡早通過長生津優化及醫療措施,令更多長者受惠。

方案恰當務實 冀各界包容

張建宗形容港府提出的方案恰當,是務實的做法,希望各界包容,明白港府用心良苦,「現在的定位我們認為是恰當,我們可以負擔得到,在短期內亦不需要加稅,稅制在現在的環境又要說對沖,商界有很大回響大家也知道。」

被問到有否擔心龐大支出會加快出現結構性財赤,張建宗指,有關方案在預見的將來也能應付,冀各界安心。

12萬長者可轉領高額長津

優化長津措施令港府未來10年額外開支達逾700億元,有人認為與坊間建議的全民方案所需資金相距不遠,張建宗解釋,民間的全民退保方案的開支以千億元計算,部分方案需動用強積金供款,會削減強積金退保功能,「我們這個(方案的資金)是可以應付得到。」

他續指,除了財政上可持續,理念上亦要把資源投放在有需要長者身上。他相信放寬長津資產上限後,12萬名長者可由高齡津貼轉為領取金額較高的長津,生活水平得以提升。

退休保障制度引起爭議,不少人支持「不論貧富」的全民退保方案,有「本土派」立法會議員更批評梁振英「走數」無推行全民退保,令答問大會遭腰斬。張建宗主動開腔指出,梁振英當初的政綱為「研究如何引入短、中、長期措施」,其政綱是優化現有制度,因此並無「走數」之嫌,並呼籲大家不要糾纏在「承諾」、「走數」上。

他解釋,新增的高額津貼與長者綜援掛u,年長的高額津貼受助人能免費享用公營醫療服務,提醒檢視退休保障要全盤,並非茞斑璊@現金津貼。

張建宗表示,明白社會上有人支持全民退保方案,他們的出發點與政府一致,均為長者謀福祉,是殊途同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