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劉小麗拒離場 答問被迫流會

2017-01-20
■劉小麗拒絕遵守主席裁決離場,立法會職員採取強制措施。 梁祖彝  攝■劉小麗拒絕遵守主席裁決離場,立法會職員採取強制措施。 梁祖彝 攝

香港發展的最大阻力來自議會,具體來說,來自立法會中的反對派議員。立法會昨日舉行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反對派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劉小麗違反議事規則被主席趕離場,其他反對派議員隨即挑起混亂,有人包圍劉小麗阻撓保安員將劉小麗帶離會議廳,有人更趁機辱罵建制派議員,引發混亂,結果主席被迫宣佈休會,浪費議會時間和公帑。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行禮如儀,稱不滿施政報告沒有落實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等,在梁振英進入會議廳時手持一個示威道具紙紮老鼠衝向梁振英,保安人員即時阻止。梁君彥隨即要求梁國雄離開會議廳。在答問會進行一半時,劉小麗就接力搞事。

劉不理會禁播聲帶引起

劉小麗在未得主席允許之下,播出一段梁振英在競選期間談到全民退保的聲帶。梁君彥要求劉小麗停止播放,但她沒有理會,更聲稱聽不到梁君彥在說什麼。梁君彥要求劉小麗離開會議廳,各反對派議員即時起哄,聲稱要提出規程問題,更包圍蚍B小麗阻撓保安將對方帶離開。

混亂期間,劉小麗及毛孟靜同時跌倒,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在休會期間,各反對派議員一直塞在會議廳門口,並大喊要梁君彥下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就突然「挑機」,手指民建聯議員陳克勤並侮辱對方是「擦鞋仔有得問,『民主派』冇得問」。其他建制派議員不滿,反擊黃碧雲是「一蓿部v。

反對派護短拒返回座位

擾攘近5分鐘後,會議再次舉行。梁君彥解釋,劉小麗不聽勸告,繼續播放聲帶,遂裁定她行為極不檢點及逐她離場,並多次要求「包圍」劉小麗的其他反對派議員返回座位,但各反對派議員沒有理會,梁君彥惟有宣佈「休會」。

反對派26名議員發表聲明,稱梁君彥的裁決不公平,又稱他未能「有效控制議會提問時間,令到答問變得十分冗長,嚴重影響其他議員的提問權利」,「未能妥善安排不同派別議員提出問題的次序」,更惡人先告狀地稱對方過往的裁決「每每令議會出現混亂」,要求他「立即辭職」。

梁君彥在休會後表示,議員在提問時只能口述,不能播放錄音,更反問道:「官員都開錄音機答得唔得?」他強調,身為主席需要令議會有秩序進行,倘有議員持續不按規則辦事,就要裁決其行為不檢,令會議得以順利進行。由於其他議員拒絕返回座位,最終需要休會,致令無法讓其他議員發問,他對此感到極度遺憾。

被問及反對派質疑他未有公平處理建制派及反對派的提問,梁君彥反駁道,立法會秘書處不會製作一個會「偏私」的系統,而他「不知道為什麼『民主派』(昨日)按鐘按得比建制派慢」,但自己希望讓不同立場、政黨的議員都有機會發言。因此,劉小麗本來是第九名按鐘的,但他就安排對方在第六位發問,其後則由民主黨議員胡志偉發問,自己並沒有「偏私」。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