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黃台仰施放煙幕 民主黨勿一錯再錯

2017-01-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去年因旺角暴亂被控煽動暴動、參與非法集結等罪,正等候法庭「發落」的黃台仰,日前接受傳媒專訪時,重申不少成員目前都有控罪在身,「無力量」在今年農曆新年「發起街頭有風險的活動」。他並慨嘆,當時「年少氣盛」、「樹敵太多」,他希望可跟其他非建制,以至「泛民主派」修補關係,甚至分工。但他表明,不會就此前的言行向「民主派」道歉。當然,對於黃台仰不會在農曆新年再發動騷亂的說法,只能姑妄聽之,原因是「港獨」分子從來沒有信用,加上香港即將迎來特首選舉,在這段「敏感」日子,不能排除「港獨」分子會鋌而走險,製造轟動事件。

當然,黃台仰在專訪中公開向傳統反對派,主要是民主黨等較溫和的反對派政黨示好,期望可以再次結盟,也反映了一些「港獨」分子正在調整策略。自去年新界東補選取得佳績之後,「港獨派」氣焰極為囂張,期望大舉蠶食反對派議席,將傳統反對派邊緣化,繼而取而代之,其中民主黨更是他們主要攻擊的目標。

「港獨派」的盤算很簡單,反對派各大勢力基本處於一種「零和博弈」,甲之所得,就是乙之所失,民主黨議席流失,基本上不會落入民建聯手上,而是落入其他反對派政黨手上。兩大政治勢力之間的實力對比相對穩定,所不同的只是兩大陣營內不同政治勢力的消長。因此,「港獨派」要發展,主要就是要蠶食傳統反對派,這是反對派的政治現實。

然而,「港獨派」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立法會選舉後接連遭受重創,不但因為梁游的愚蠢玩火,更在於主流民意的反擊,令「港獨派」人人喊打,民主黨等傳統反對派則採取兩面手段,一邊裝模作樣的支援這些「港獨」人士,另一邊卻口惠而實不至,聲援「港獨派」只是做做樣子,尤其是梁游被取消議席,民主黨的態度就是一種「無聲支持」,變相送了「青政」一程。

現在黃台仰突然向傳統反對派示好,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再次將反對派綑綁,迫使他們與「港獨派」站在同一陣線,在目前風高浪急的形勢下,讓民主黨等為他們遮風擋雨,這就是黃台仰向反對派示好的真正原因。正如他所說,這只是一種策略,不代表他們認同反對派,只不過是要利用他們協助「港獨派」渡過難關而已。

黃台仰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除非是傻瓜,否則誰會甘被「港獨派」利用,被「港獨派」綁架?民主黨尹兆堅已直接回絕,指雙方目前欠互信,民主黨亦不認同「港獨」,合作空間好少。

尹兆堅更加窮追猛打,指宣誓風波已令「本土派」支持「跌穿底線」,激進「本土派」因為無法兌現昔日承諾,已流失民心。民主黨過去吃了「港獨派」不少虧,這次相信不會蠢得再重複犯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