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控煙 宣傳戒煙 確保健康

2017-01-26

周偉強醫生 基督教聯合醫院家庭醫學及基層健康科部門主管

吸煙危害健康基本上每個香港人都會認同,本港每年因為吸煙而死的人數多達5,700人,戒煙是未來的大趨勢,但很多市民卻不知如何入手。醫管局一直都有提供戒煙輔導服務,現時設有67間戒煙輔導服務中心,會根據病人的個人情況「度身制定」戒煙方案,2015年成功戒煙率更超過54%。

明白到每個戒煙人士的背景不同、吸煙的原因也不同,「度身制定」的戒煙方案正好切合他們的需要。醫管局戒煙輔導服務的跨專業團隊會提供面談或電話輔導,亦因應個別戒煙者的情況處方相關藥物協助戒煙。有意戒煙人士在參加計劃後,會由輔導員評估病歷、吸煙歷史、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然後制定方案。

醫管局的戒煙服務會安排病人進行一氧化碳呼氣測試,評估病人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並為戒煙人士制定合適的戒煙方案,例如定立戒煙日子,根據病人對尼古丁依賴程度,建議不同的方法戒煙,亦為病人提供定期覆診,跟進情況。

吸煙同時有機會導致多種疾病,如癌症、心臟病,戒煙可以大大降低病人的死亡率和發病率。現時醫管局的戒煙輔導服務對象主要為透過醫護人員轉介的病人,特別是長期病患者,戒煙有助他們可以更有效控制病情,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除了醫護人員的關懷外,政府政策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支持都非常重要。政府有意將現時煙包的健康忠告面積加大至包裝的85%、以及增加健康忠告的樣式數目等阻嚇措施,將有助加強控煙成效以及提醒市民吸煙對身體的禍害。

醫管局的67間戒煙輔導服務中心,地點遍佈港九新界。服務由跨專業團隊主理,輔導員均受過特別訓練,由護士、藥劑師或職業治療師擔任,為個案作出評估、輔導及跟進。醫生則作為團隊領導來監督服務,為輔導員提供醫療諮詢及處方口服藥物。輔導服務計劃於2014-15年處理新症數目約18,000宗。有效的戒煙方法可大大提升戒煙成功機會,醫管局的戒煙服務於2015年的成功戒煙率便超過54%。

有意戒煙的市民可致電戒煙熱線2300 7272或1833 183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