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收集公眾意見 構建智慧城市

2017-01-27

楊德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近年,政府致力把香港構建為智慧城市,除了推行及加強「Wi-Fi連通城市」外,亦正為制定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進行顧問研究和公眾諮詢。有關藍圖將會臚列直至2030年的短、中和長期措施。我和同事也特別走訪世界不同先進城市,進行多方面的交流。

大部分來過香港的科技官員,都很讚賞香港的城市管理。像前紐約首席科技官Minerva Tantoco 剛在上周到港出席政府與業界合辦的 StartmeupHK 研討會。她向我透露有許多紐約建設智慧城市的點子都是取自香港的。她特別欣賞港鐵的運作和管理比紐約好得多! 其實早於2013年紐約前市長 Michael Bloomberg 成立 Mayor's Office of Data Analytics,利用大數據分析,大力建設智慧城市。經過多年的努力,紐約市才能於2016年取得 World Smart City Awards。另外,來自倫敦的首席數據官和巴塞羅那的前副市長也與我們分享了在開放數據和智慧城市發展上遇到的一些難題。

事實上,每個國際城市也有其獨特的優勢和限制,也有獨特的基因(DNA),我期望香港可與不同的城市合作,參考其成功經驗,以訂定適合香港的方式,建設我們的智慧城市,為香港人打造一個宜居的環境,並推動經濟持續發展。我們現正集合社會各界於公眾諮詢網站(www.smartcity.gov.hk)提供的寶貴意見,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顧問研究。我歡迎市民及社會各界,積極向我們反映你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