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評價特首參選人須聚焦經濟民生

2017-02-08

陳津 群智匯思成員

特首作為特區政府的領導人,重視怎麼紓解民困、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全民退休保障、改善醫療制度、改革教育制度等問題,好像要面對永遠解決不完的難題;同樣,一般市民也為三餐奔波,面對居住、退休生活、醫藥開支、子女教育等生活問題。

小小的香港只有千多平方公里,中國隨意一個城市也要大香港好幾倍,要容納700萬人實在不易,每逢星期天或節日,無論商場、大小街道都被擠得水洩不通。輪候公屋緩慢,有人要生活於天價的棺材房,壓力可想而知。

還記得多年前的「巴士阿叔事件」嗎? 一句「你有壓力,我都有壓力」成為全港的焦點,故事中的主角更被各大媒體追訪。網絡文化興起,衍生眾多類型網上行業,可惜大家還是熱衷炒作八卦話題,多將焦點放在醜化貶低的層面,對社會如何發展、如何發展經濟民生並不關心。

因租值持續高企,大型商場差不多只能存活金飾舖、大型藥房、化妝品店、高級食府、連鎖商店,還能留下來的是實力雄厚的大集團,小本經營者唯有選擇搬往舊區或結業。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正正像「蝴蝶效應」一樣慢慢加重壓力,市民如果連發洩地方都沒有,矛頭最終會指向政府。

政府在拍賣土地時,應訂明發展用地上,需預留部分土地用作青年及居民的活動空間,將社區及經濟發展有機融合,令普通民眾也享受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至於處理醫療人手嚴重失衡問題,優化公立醫院設施,減低病人輪候時間,更需繼續努力;教育改革已經事在必行,香港孩子的未來不應再糾纏於一個評核試上。

香港有很多問題「未解決」,希望傳媒及市民將焦點放回經濟民生問題上,而不是特首參選人的花邊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